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⑧|厚植产业优势,中泰街道打造“创新花园 竹笛之乡”

2021-12-08 14:22: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雪敏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方雪敏 马勇刚 李小强)山水清扬,笛声嘹亮,3万多亩苦竹林孕育出一个总产值超3亿元的特色产业,这便是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的紫荆村。

image.png

中泰街道入城口夜景

  走进紫荆村,“灵声乐器有限公司”“亲音笛箫社”“虚心竹乐乐器厂”……一家家竹笛企业的名字次第显现,一个小小的山村聚集着160余家各类笛箫制作企业及作坊,竹笛制作产业从业人员1000余人,是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从卖竹料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中泰街道首个亿元村,紫荆村的蝶变正是中泰街道厚植产业特色、打响“中国竹笛之乡”品牌的缩影。“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以来,中泰街道紧紧围绕“创新花园 竹笛之乡”定位,通过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多方举措,擦亮“竹笛”这张金名片。

  为了完善“竹笛之乡”的产业配套,加强竹笛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建立了万亩苦竹园示范基地,完成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和竹笛展示馆等基础设施配套,先后举办十七届“中国笛子艺术夏令营”、四届“竹笛文化艺术节”等海内外中国竹笛名家名曲演奏会,“中泰竹笛”获国家地理标志授权,还登上了神舟十三号飞船亮相“天宫”。

  从“三块石头闹市场、一支小竹做文章”,到如今的“创新花园、竹笛之乡”,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中泰街道,展开了一幅生态优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融合精彩画卷:

  这里有省级实验室之一的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科研重器,以及未来科技城三中心之一的南湖科学中心,拥有5条美丽山谷、历史悠久的湿地资源等生态资源,保留自元代以来伐苦竹制御笛的传统文化,通过叠加科创、生态、文化三者的资源优势,中泰街道的产业优势越发彰显。2021年1-9月份,中泰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47.35亿元,同比增长38.0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8.25亿元,可比价增幅44.7%。

image.png

光大

  “面对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新变化、新形势、新机遇,中泰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北部腾飞、中部靓丽、南部富美’三横空间布局,实现‘创新花园 竹笛之乡’的美好蓝图。”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部腾飞”着眼于坚持创新驱动。中泰街道将着力打造02省道以北区域为创新策源板块,以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作为创新驱动,辐射带动中泰工业园区升级为湖城共融的高新科创园区,通过创新载体引领构建创新生态,在大走廊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核心驱动作用。

  今年9月,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中泰今年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至此,中泰街道辖内上市公司达到2家。街道培育上市企业库企业达到5家,龙头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2家、小巨人1家。

  “中部靓丽”则是在“靓城行动”的指引下,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山、水、城”交融的独特城市风貌。中泰街道将在旧城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在实施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中,坚持把“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

  “南部富美”的目标更侧重于实施“以农促旅、以文强旅、以旅兴农”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发展美丽经济,整体盘活南部生态资源,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路径,擦亮“竹笛、茶叶、民宿”3张金名片,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随着“北部腾飞、中部靓丽、南部富美”格局的逐渐形成,中泰街道作为“创新花园 竹笛之乡”的名片愈加闪亮,将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中泰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万多亩苦竹林孕育出一个总产值超3亿元的特色产业,这便是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的紫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