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构建跨区域多层级美镇圈 推动美丽城镇“美美与共”

2021-12-07 17:4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晓梅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彭晓梅)今年来,丽水市积极探索美丽城镇跨越式合作,打破省、市、县域的区域、行政壁垒,加强文化协同、产业开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联动发展,营造开放、多点、共享的新型美丽城镇发展格局。

  文化互融打造文旅品牌

  深入梳理历史文化脉络,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联动区位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亲的美丽城镇群,放大美丽城镇建设辐射带动作用。莲都、松阳围绕畲乡文化美镇圈建设,聚合三个畲族聚居区(莲都丽新、老竹、松阳板桥),联合金华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以“三月三”歌会为载体,不断提升“柳新桥竹”区域文化品牌影响力。龙泉、遂昌围绕红色文化美镇圈建设,成立龙泉住龙镇、宝溪乡、遂昌王村口“红色发展”战略联盟,设立“三联”工作专项小组,达成品牌、线路、交流等方面“十一联”互惠协作,聚力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区域红色文旅金名片。

  治理互享汇聚共治合力

  全面发挥毗邻乡镇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推进构建美丽城镇联盟合作,形成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庆元围绕省域边界的美镇圈建设,跨省联动3县13个乡镇组建“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以“六联六促”为基础,在基层党建、生态产业、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为省域边界治理提供有效的方案路径。今年以来已妥善处置4起边界山林矛盾纠纷等事项。庆元安南乡应急分队跨省向政和县岭腰乡出车,比当地专业消防力量早到近半个小时,成功控制民房火势。此外,龙泉、遂昌与福建蒲城3地6乡镇也积极推进美镇圈建设,签订6乡镇党建同盟、红色共建倡议书,推动浙闽边界区域乡镇更好实现协同治理。

  产业互动助推共同富裕

  深入挖掘经济联带、产业相似、城镇互融的发展优势,加强跨区域美丽城镇合作,走出一条以城镇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依托山海相依之情和山海协作纽带,丽水市与嘉兴市,缙云县与平湖市及所辖12个乡镇(街道)逐级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补齐城镇短板、提振经济产业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青田结合泵阀产业链发展实际情况,统筹推进船寮、东源、高湖三镇一体化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县域城市发展副中心,实现区域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构建出小城市培育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