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新市镇:做好垃圾分类 落实“全域美丽”

2021-12-07 17:4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芳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王芳)“大伯,您过来看一下,你们家这个绿色(易腐垃圾)桶里有个酒袋子,这是其他垃圾要丢在灰色桶的。”德清新市镇水北村垃圾分类宣传员一边说着一边夹起袋子放在其他垃圾桶里。

  除了每天清运员在清运时与农户做好宣传工作外,水北村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在组里的优势,早、中、晚不定期上门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村小组组长、党员志愿者始终冲在入户宣传的第一线,小组长们对垃圾分类宣传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宣传不能太复杂,要简简单单,听得懂、做得到,她跟村民说凡是猪能吃的放在绿桶里,能烧的东西放在灰色桶里。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只有从我做起,老百姓才能更容易接受,才能自觉形成垃圾分类意识。一定要找家里烧饭菜人员,让她在厨房及餐桌上就把垃圾分拣好。


image.png


  水北村从2019年5月农村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各种方法及考核机制来落实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清运员在做好清运同时,对不干净的垃圾桶直接清洗,每辆清运车都带上桶水及清洁工具,下午清运后对粘上油污的垃圾桶专门清理;每月村委班子成员跟着清运车开展垃圾分类抽查,按“优、良、差”三个标准进行评定,并进行公示。对检查时不到位的农户及时进行现场指导。对评定优秀的农户进行表彰并全村公示;不定期对保洁员进行打分,垃圾桶破损和脏的每户扣1分,未及时分类清运的扣3分。

  随着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入人心,在水北村各组都有看到村民家房门前垃圾桶清洗干净后侧翻晾干,干干净净的垃圾桶也代表着这户人家干净整洁的面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