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e游小镇:用工匠精神点亮数字时代的新时尚

2021-11-30 15:02: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孟胜潮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孟胜潮)e游小镇作为上虞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主平台、主引擎,连续三年位居浙江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列,在这片数字产业的黑土地上,工匠精神逐渐焕发出新的时代涵义,也涌现出一大批数字产业“手艺人”。

  守好“磨”字诀,让数字产业成为一门手艺

  一提到“工匠精神”,总是会让人想到制造业的老师傅们攻坚克难的艰苦环境,巧夺天工的技艺。然而在e游小镇的写字楼里,许多90后00后年轻人正在对着电脑,敲击键盘如同“铁锤锻铁”,头脑风暴一轮接着一轮“淬火”,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二次元”人物也在历经“千锤百炼”后,逐渐展露雏形。

  无论职业版图如何变化,匠心始终是从业者应有的价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e游小镇里的年轻人以工匠精神作为指引,为国漫崛起而奋斗。

  今年上半年,e游小镇内的企业黑岩网络出品了科幻动画《星骸骑士》在腾讯视频上线,一经播出迅速引爆全网,获评9.2分的高分,首周播放量突破4700万。其成功背后自然离不开主创团队的用心打磨,有人评价黑岩网络CEO倪臻杰是一个“画痴”:“除了睡觉、吃饭一刻也不离开画笔,就连看电影的时候都拿着笔在本子上临摹精彩画面。”日积月累之下,一页页原画纸堆积成山,一块块创意便利贴厚厚地铺满整个墙面,这个20多人的团队用这种精益求精、打磨作品的匠心,用三年时光制作出了累积播放量破5亿的国产动漫,为国漫崛起添了一把青春之火。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的观看时间、精力急剧收缩,但并不意味着用户品味的下降。相反,他们更希望看到有更精美的画风、更跌宕起伏的剧情的动漫游戏作品上。以一颗“匠心”对待作品,刻画与把控细节,才能为作品更添异彩!

  推进“创”字诀,成为新时代里的新工匠

  工匠精神的核心要素是创新精神。在互联网二次元cosplay圈里“灵铠智魂”是被人捧为“服装大佬”、“手办大佬”,90后公司负责人“十九”另辟蹊径从事游戏动漫周边制作,并长年与腾讯、网易、西山居、盛大等一线游戏公司合作,并为他们在展会上提供服装、道具;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e游小镇企业未蓝文化积极内容创新,用动漫的形式为战疫做贡献,策划出品的动画片《土波兔宝贝战“疫”》,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注,还被选入中非影视合作工程、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并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15种语言,完成了影视出海的创举……数字时代中的年轻匠人既具备较高市场敏感度,同时也保有传统工匠的钻研创新精神,因而像这样的创新每日都在e游小镇发生。

  最近,“手办大佬”十九还钻研起了3D打印技术,并通过3D打印完成了一件新作品。他充满信心地说:“现在3D打印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通过软件建模就可以直接用3D打印机打印成品,以后动动手指就能做服装道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