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特殊人群变身艺术家 原生艺术画展在浙江东钱湖举行

2021-11-29 17:0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天马行空的想象、富有冲击力的配色,从“纸上世界”直抵内心。近日,一场由自闭症患者等“原生艺术家”们创作的《众妙之门——走进原生艺术世界》主题展览在东钱湖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预展。展出的50幅作品来自18位原生艺术家,参观者可通过观看原生艺术作品、文献、影像等形式,走进特殊人群丰沛的内心世界。

  “原生艺术”是指没有受过专业艺术教育、依靠本能和天性自发创作的一种精神性艺术形态,而该艺术的创作者也被称为“原生艺术家”。本次展览的作品均由南京原生艺术中心提供,创作者皆是被医学诊断有各种精神疾病的患者或康复者。策展人正是南京原生艺术中心创办人、当代艺术家郭海平。

image.png

  2006年,为拓展人的精神空间和艺术边界,郭海平在南京一家精神病院里为住院病人建立了一间临时画室。在这期间,住院病人随心所欲的创作颠覆了他的艺术观,使他对“美”又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后,郭海平长期致力于为精神特殊人群提供美育引导,帮助他们寻找自我、重塑信心。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画作都是在没有接受任何指导的情况下,由“原生艺术家”们自发创作和独立完成的。创作者中有的专注于画面的绝对对称,有的擅长于细节的深度挖掘,有的习惯单色的简约,有的热爱色彩的跳跃……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作,展现出创作者与众不同的内在世界。

image.png

  郭海平表示,原生艺术反映的是储存在个人内心中的潜意识、宇宙意识,这些丰富的精神世界可以为人们提供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和动力。他本人在给原生艺术家提供创作平台的同时,也得到了极大的艺术反哺和滋养。“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使观众走进原生艺术的‘精神世界’,并调动人们内心丰富的创造性潜能。”郭海平说,原生艺术的作者们在接受数年的艺术治疗后,往往都能得到较好的疗愈,获得重新回归社会的功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