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化、组团化,未来吴兴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这样做

2021-11-26 15:52: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通讯员 宋笑丽)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吴兴区把共同富裕的理念融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基础,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建筑风貌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全域化、组团化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高水平建设美丽吴兴。


image.png


  起点高而明晰 全域化提升城乡风貌

  整体调研,全域谋划。结合“整体大美、吴兴气质”的整体要求,吴兴区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区风貌进行整体的走访和深入调研,初步排摸了具有城乡风貌样板区潜质的板块,因地制宜编制了吴兴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方案确定了东部新城城市新区、湖州历史文化传统风貌区、西塞科学谷3个城市风貌样板区,太湖溇港风貌样板区、埭溪妙西时尚乐活风貌样板区、道场东林文化休闲风貌样板区3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实现全区中心城区及高新区、6个乡镇整治提升全覆盖。

  方案同时明确分步走的计划,排定项目表,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有序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工作,分解项目清单,责任到人,加快项目推进。目前,围绕西塞科学谷风貌样板区锁定明年5月份开园试运营的目标,项目部倒排计划、抢抓工期,并严格把控质量安全关,目前,小型科研院所23幢单体已经全部结顶。

  措施实而精准 成片化打造未来社区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是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城乡一体进程的关键抓手。把未来社区打造与东部新城生活、工作整体品质有机相连,把旧改类项目和新建类项目相结合进行整体建设,形成了相互辐射的未来社区集群建设“一张图”。

  按照统筹一盘棋的思路,整体谋划“一统三化九场景”的功能布局,打造系统集成的开放平台。如红树湾社区在党群邻里中心集成数字化治理、人才创新创业、邻里互助共享、休闲文化等功能要素,实现了一站式、一公里生活、工作圈。在未来社区打造过程中,社区还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底蕴并利用已有的资源,如章家埭社区本身文化底蕴深厚,现有的邻里中心和健身场馆在注入一些新的数字化等元素和管理机制基础上,实现功能集聚、智慧运营,避免重复建设。

  与此同时,吴兴力争各项保障“一体化”,计划把湖东四个未来社区统一由区交投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进行建设,实现专业化团队打造。区政府作为建设主体,在“人、地、钱”等要素保障上给与全力支持。在工作制度上,加强部门的联动,通过例会制协调、清单制管理。据了解,4个未来社区作为统一的整体,共排定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203.53亿元。


image.png


  保障强而有力 组团化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为此,吴兴建立“组团打造+专班推进”机制,以专班攻坚的氛围,破难攻坚,突破镇村行政边界流转土地3950亩,推动“许溇、杨溇、义皋、伍浦、庙兜”五个特色精品村+幻溇省级样板小城镇“六村”联创。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6亿元,建成6.8公里太湖蔬菜园游步道,打通水上环线1.5公里。

  在此基础上,吴兴以部门协作的方式做好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相关要素保障。例如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出台新一轮“美丽吴兴”奖补政策,向重点片区倾斜7900万元,水利和交通部门配套3.7亿元。借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项资金6500万元、太湖禁捕退捕保障5000余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252万元用于支持滨湖片区建设;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创新农业“标准地”等模式完成供地25.4亩等,各部门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义皋村、伍浦村“村与村”携手,共同举办农事节庆活动,联合打造国家4A级景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培育主导产业,打造农业园区,推动产业园区与村庄深度融合;引入产业项目,撬动社会资本,为产村融合注入活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