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通航智造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2021-11-25 12:1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忆雪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倪忆雪)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18个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德清通航智造小镇榜上有名,成功迈上发展新台阶。

image.png

  特色小镇,早已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被社会各界视为下一个“风口”。宽进严退、优胜劣汰,每一年,浙江都会对特色小镇进行考核,能够获得正式命名,可谓“百里挑一”。列入“第一梯队”,通航智造小镇魅力何在?

  数字,印证发展实力。自2017年入围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小镇累计投入78.4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0余个、总投资超400亿元,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96.1亿元,税收19.5亿元,并成为全省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开通长三角首批短途通勤航线……

  2018年,德清莫干山机场正式获得A1类通用机场许可证,并如期投入使用。2019年,莫干山机场成为全国首个拥有机场三字代码的通用机场。随着德清往返黄山、舟山、横店的短途通勤航班的顺利开通,通航小镇为长三角地区贡献了首批短途通勤航线,为百姓深度交流、融合打开了新通道。开航以来实现安全飞行850小时、688架次。

  小镇已拥有全球领先的关键装备制造能力,天马轴承、鼎力机械等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可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精密轴承、操作平台、精密仪表和航空新材等配套。同时,通航产业核心项目陆续签约,包括国网通航、精功通航、氢航科技等项目。全链条通航产业持续完善,如今已具备研发设计、整机制造、通航运营、落地维修的全环节能力。

  小镇先后引进中航通飞研究院、省涡轮机械与推进系统研究院等科研院所6家,成功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企业自主申报成立的各级企业研究院、高企研发中心等18家,小镇科技型企业占比超26.7%,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35%。引进国家级人才专家领衔创业项目3个,“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8个,引育通航相关领域省级以上人才11名、“新四军”人才128名、创业创新人才3000余名。并积极创建省级唯一的通航智造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和航空航天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统一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智能化改造等全过程服务。

  美好的城市生活,是人们定居乐业的驱动力之一。小镇从设立之初,就打起“产城人文融合”牌,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唯有做到宜业、宜居、宜游,才能赋予德清通航智造小镇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湖州德清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填补我县在保税物流功能上的空白;累计投入约15亿元优化生活性基础设施配套,逐步推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会展等项目建设;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建设航空科普体验馆……

  在这里,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正逐步形成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通航智造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未来,小镇将坚持“两基地两中心”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通航产业平台和通航基础设施作用,推动小镇产业向高端环节和新兴应用领域跨越,努力建成华东地区通航领域“天空智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