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县以“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改革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升级

2021-11-23 13:25: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慧慧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吴慧慧)今年年初,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推美丽城镇建设,遂昌在湖山乡试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以“全时下沉”“分时下沉”“实时下沉”等模式分类推动部门力量下沉,从而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从而有效推进“善治为民治理美”。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不仅是工作地点的变更,而是全方位的人员下沉管理,让部门干部切切实实地为基层群众服务。下沉人员的党团关系,工作绩效以及工作经费全部划入到派驻乡镇当中进行管理。同时,湖山乡还成立了数字绿谷服务中心党支部,将一些重点工作,通过交办单的形式下发完成。此外,为了帮助下沉人员尽快熟悉湖山乡的情况,他们被划入到村级‘帮帮团’中,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工会活动等活动中去。

  部门干部的“一沉到底”也有力地推动了“一件事”基层治理改革的推进。遂昌围绕“执法监督、应急管理、经济发展、矛盾调解”四大类别,制定《遂昌县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梳理形成了首批20个基层治理“一件事”目录清单,依靠下沉干部组建的“一支队伍”积极推进,目前已完成11个“一件事”集成开发及线上运行工作,美丽河湖面治理便是其中一个。

  条抓块统改革开展以来,湖山乡实施保障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建成管理指挥舱,制定并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并取得良好成效。在美丽河湖面治理中,截至目前湖山乡共拆除网箱面积近18万平方米、浮排面积8500多平方米,迁移养殖户80户,标准化渔业养殖面积达5万平方米;迁移或拆除非法船舶124艘,规范合法农林用船215艘。目前,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

  下沉干部做得怎么样,关键还是要依靠考核来衡量,为此,遂昌县本着以事考人、抓人促事的理念,积极探索实施乡镇(街道)干部数字化考评。一方面,遂昌利用大数据接轨项目全周期管理、基层治理“一件事”、网格员数字化考评等5个数字化应用平台,即时抓取、综合集成干部工作实绩数据,打通一条考评“数据链”,助力组织考场识人;另一方面,积极构建干部“实绩表”,统一建立“思想作风+模块岗位+片区协同+组团专班+智能考评”五维立体考评体系,持续激励干部主动作为、争先创优。

  在干部数字化考评的助力下,遂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不断深化,全力全速推动县域跨越式发展、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的氛围也愈发浓厚。今年上半年,遂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9%,位居全省山区26县第一、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收入、存贷款余额等重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下步,遂昌县将继续强化协调、统筹推进、督促落实,不断尝试制度和理论创新,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山区县辨识度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样板,为美丽村镇建设奠定组织基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