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登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

2021-11-23 13:25: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杰军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董杰军)“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快治水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一招,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去年新登镇共投入2600余万元对以老城区为主的1.2平方范围内的街镇、小区、公建单位等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对降低城区内涝和治理污水直排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新登镇对去年剩余区块再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主要是5个小区、5个学校、5条道路、1个车站,工程改造项目已于8月正式开工,计划11月底完工。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期盼的实际行动。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新登镇专门制定了《“污水零直排”创建总体方案》,逐项明确了创建范围和创建计划,并成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专管员”,分组分类推进,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创建过程中,新登镇定期召开污水零直排项目推进会,通报项目进度,分析存在问题,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督查项目进展。在工程改造过程中,通过监理、社区、小区业委会分别对项目实施监督,保障工程进度不落后、质量高标准。新登镇还针对每个项目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强化沟通,做到实时监督。监理单位每日落实施工现场监督,并在微信群内报送当日工程进度,项目建设负责办公室和专管人员定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施工单位整改。

  新登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同时根据小区布局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区域和开挖计划,保障居民通行顺畅。部分小区管网破损不严重,采用点修的方式改造,居民认为路面局部修复不够美观,在综合考虑居民需求和项目实际情况后,增加了路面修复范围,尽量保持路面的统一性和美观性,赢得了居民的好评。

  今年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创建工作完成后,新登镇城区范围内的小区、公建单位、道路、企业等单位的雨污混流现象将得到有效解决,管网的排水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下一步,新登镇将继续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全力攻坚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切实改善河湖水域环境,为古韵田园、温馨亮丽的小城市建设奠定扎实水环境基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