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手表不一般 独居老人有了位24小时在线的“随身保姆”

2021-11-22 18:01: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丽丽 卢熙润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通讯员 张丽丽 卢熙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如何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对于独居老人而言,在无人看护的家中,应对突发性事件成为一大难题。

  最近,家住古荡街道古墩社区的独居老人王际浙有了位24小时在线的健康保姆,帮他给出了一剂不劳烦亲友领居,又可保障健康安全的“良方”。

  “这个小手表毛好用。”今年64岁的王际浙正在给他的老伙计安利这个随时在线的“保姆”。

  王际浙可是个大忙人,每天早上起来晨跑,空的时候还去社区给老年人上英语课,生活的日程表安排的满满当当。

  但是,随着年纪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逐渐退化,一个人居住,身边又无照看的人,如何应对身体的突发情况成了王际浙最关心的事。

  “我都一个人住,以前也不太注意自己身体。有一次,我早上晨跑的时候,突然觉得身体不大舒服,一看手表血压心跳都不大好了,还接到了大爱中心的检测电话询问情况,让我马上就医。”王际浙回忆起上次的经历,仍心有余悸,“还好有这个手表可以随时随地检测。”

  王际浙手上的手表是古荡街道与浙江省大爱老年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大爱中心”)向其发放的康养智能手表。在日常的佩戴手表时,手表会自动测量老人的血压、心率、进行运动计步等,协助独居孤寡老人进行日常的健康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款手表配备了24小时的紧急呼叫平台。老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通过手表上的紧急呼叫按钮,进行呼叫求援。“再也不担心自己出事了没人及时发现。”王际浙说。

  据了解,这款智能手表所配备的信息平台每日会定时通过老人佩戴的手表上传数据,及时了解到老人的居家健康状况。如果当天老人的数据未上传,大爱中心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回访或者上门走访对老人开展关怀慰问。

  无儿无女无老伴,独居孤寡老人该如何安心居家养老?除了配备智能手表,古墩社区为老人们织起了一张智慧养老的“安全网”。

  古墩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为破除老旧小区的管理顽症,融入了的智能化元素。

  “智慧医疗是我们对居家养老的一种新探索,对于不同需求的老人,我们以多种方案解决老人需求。”古墩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患心脏病的老人通过佩戴一个“单道心电记录仪”,即可24小时监测心率;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则每日定时监测血压,数据即可实时传送至平台。老人们只需在手机上下载APP,就能24小时随时连线心血管疾病专业医生,及时对身体情况作出预判,并提供就医用药指导和帮助。

  据悉,针对老年居民的突发情况,智慧平台运营中心也有两套处理方案:轻度报警机制启动,中心会根据监测器定位,上门查看老人病情,现场远程连线专业医生给出指导意见;情况较为严重时,该中心会第一时间拨打120,帮助老人及时就医,同时即刻通知老人的家属。

  下一步,古墩社区将用智慧化服务方式,辅助开展养老服务,让24小时在线的“随身保姆”,守护老人们的健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