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③|让美丽更有“温度”,闲林街道重塑城市新格局

2021-11-19 16:31: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胜华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沈胜华 马勇刚 李小强)目之所及,城绿交融;千年古埠,蝶变新生。走进闲林街道,一座座现代小区拔地而起,新开通的绿汀路、上和路纵横交错,车来车往,公交站、地铁站连接呼应,四通八达。点缀在城市之中的绿道、公园,足以让人放松身心,配套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满足着人们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image.png

闲林街道鸟瞰图

  更顺畅的交通、更理性的规划、更完善的配套背后,是闲林街道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积极行动。近年来,闲林街道在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的基础上,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断补齐配套短板,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成为名副其实的县域副中心。

  “闲林街道原来的道路和小区密度都比较拥挤,美丽城镇对闲林最大的效果是以此为契机,改善了闲林的整体环境,为下一步工业园区的有机更新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闲林街道东西大道和高教路,城西拥堵是“常态”,老百姓困扰不已。

  美丽城镇建设以来,闲林街道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动脉蓝图”,上和路、绿汀路相继竣工通车后,总投资约20亿的良睦路工程预计年底实现通车。工程南起02省道(天目山西路),北至文二西路,全长约3.51km,通车后将使闲林与未来科技城、富阳银湖科技城及“三江汇”区域的通达性进一步提升,闲林“两横三纵”的路网体系加速形成。同时,闲林辖区范围内还有地铁3 号线、5号线、16号线经过,进一步拉近与主城区的距离。

  道路交通的改善,只是闲林街道整个城市面貌蝶变的缩影。闲林街道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重塑城市肌理,带来了道路、交通、教育、人文、产业等方方面面的大提升。

  以道路保洁为例,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闲林街道的很多道路都只有管辖权,保洁的标准也比周边低,老百姓的获得感比较差。美丽城镇建设开展以后,闲林街道提升了城市道路的保洁标准,实现了区域内高标准保洁的全覆盖,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走进闲林,无论是春夏枝繁叶茂,还是秋冬黄叶飘零,闲林街道的道路宽敞整洁,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image.png

闲林埠老街

  “我们最有意义的是通过雨水管网的改造提升,提升了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杭州暴雨天气比较多。为了让城市的排涝畅通,街道创新了“靶向治疗法”,实地踏勘并摸清管网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工程方案,通过增设、改造、修整、疏通排水管网等措施,将道路雨水井、雨水沟等排水设施清理纳入日常养护范围,定时进行清淤疏通,以往内涝重灾区基本告别“逢雨必涝”。

  城市因环境靓、形象佳、功能齐令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为了让在闲林工作生活的人能更“舒心”,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卫生等配套,闲林街道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短板,织密共建共享幸福网,真正将品质在线的配套设施与温暖人心的精细管理做到出彩出色。

  辖区现有职业高中1所、初中1所、小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等级幼儿园22所,学前及义务教育设施完备、体系健全。未来科技城在闲林范围内的海创小学和海创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不断吸引周边镇街乃至杭州主城区优质生源来闲落户就学。随着华润商务中心、七彩小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文体中心、高端酒店、大型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5分钟、15分钟、30分钟居民生活圈已然成型。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既美在人人共享的服务配套,也美在美好住房带来的美好家园。在安置房建设方面,闲林街道与区交通集团合作建设商贸西安置房、万景安置房一期、二期等8个安置房项目,确保安置房的品质无限接近商品房。在商品房建设方面,引进大品牌开发商,打造绿城和庐、湖境云庐、万科溪望尚庭等高品质房产,全面提升闲林居住质量。

image.png

翡翠城小区

  城市建设,既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在后续的开发建设中,闲林街道正在思考如何降低城市密度,让空间更舒适,更好地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美好城市的追求和向往,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目之所及,城绿交融;千年古埠,蝶变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