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进智慧银行建设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打造数字金融“浦发范式”

2021-10-27 17:49: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言莺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言莺)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正在颠覆传统金融行业。作为行业内较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在线上服务、银政企合作、供应链金融、API银行建设等层面走在了行业前列,逐渐打造出了一个“全用户”、“全时域”、“全服务”、“全智联”的数字金融“浦发范式”。

image.png

  API技术连接企业需求 助力浙江小微企业成长

  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先行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区域。专注于B2B交易的网站开发运营商“生意宝”平台上,已经聚集了3000多家核心企业和超过1000万注册用户。但是,该平台注册企业多为轻资产、贸易型小微企业,由于无法提供抵押、第三方担保等增信措施,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

  在这样的背景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创新开展小企业“1+N”在线服务方案,重点服务入驻该平台的小微企业客户,通过API标准化对接实现系统快速直连。依据企业在该电商平台上的交易、信用等数据,结合企业征信及第三方数据,进行智能决策及智能审批,为合格商户提供贷款申请、审批、发放、还款等全流程在线融资服务,使原本无法获得银行融资的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快速获得贷款。

  2018年,浦发银行推出业内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通过API架构驱动将场景金融融入互联网生态,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形成即想即用的跨界服务。据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API平台,银行将突破传统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开放产品和服务,嵌入到各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上,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等多种跨界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客户可通过企业门户网站、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合作伙伴APP等多种渠道调用银行API,满足其金融服务需求。”

  2020年,浦发银行又在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的基础上强化科技创新,推出了“全景银行”,助力产业数字化、平台化转型。在浦发银行总行数字化建设的引领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全景银行”全栈数字化建设,从多个方面持续打造数字驱动能力,为浙江的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

  今年3月,该行在总部外设立的首个创新实验室落地杭州。据了解,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杭州)定位为浦发银行“创新引擎”,力求紧密连接科技前沿与金融业态,在业务、流程、技术上不断突破,加速推进该行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浦发银行在全国共布局四家创新实验室,其中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杭州)将以区块链、实时智能、容器云、分布式框架、事件平台等课题为主,由浦发银行、科研院校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组建项目团队开展应用研究。此次创新实验室(杭州)的落地运营,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助力推进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前沿洞察能力和难点攻坚能力,加速创新应用落地,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创新生态。”

image.png

  运用数字化技术 共建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浙江省设立了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政府大数据主管机构。2019年,浙江省银保监局联合省银行业协会推出并承建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自身过硬的数字化技术,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早早地寻求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联系合作。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春节过后,银保监局发文促进银行平台接入工作,并要求各行成立以银行一把手为首的平台对接小组,将平台建设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快速行动,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抵押登记、信息共享和供需对接三个模块的开发上线工作。同时,积极运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共享数据支撑行内业务开展,将信息共享接口嵌入杭州分行运营综合管理系统,展现了浦发技术和浦发速度。”

  以业务协同-线上抵押登记模块为例,该模块目前主要功能为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化办理,属于业务协同模块首个上线的子功能,由银保监局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合建系统,为全国首个通过“总对总”模式实现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化办理系统。银行端可线上发起办理存量房的线上抵押、注销、期房预登记抵押等业务。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对应的抵押登记系统按平台要求共开发了三个接口,分别为存量房抵押登记取数接口、交易类不动产抵押登记取数接口和抵押权注销取数接口,供平台调用。自系统上线以来,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平台成功办理线上抵押登记、注销业务共计1700余笔,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供需对接模块则主要针对小微企业,通过企业在线发起融资需求,实现银行和企业在平台进行供需对接。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已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上线7个产品,其中交易银行产品包含浦惠贷、国内信用证、出口退税贷;小企业产品包含科技快速贷、万户贷、房抵快贷、创新积分贷。通过供需对接模块,积极构筑起了银行、平台与小微企业服务的桥梁。

  科技赋能 推动智能化转型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银行转型新突破。近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紧抓浙江数字经济先发先行优势,大力推进业务线上化、经营数字化、网点智能化和管理数字化。推出“厅堂智慧大脑”服务模式,融合多种科技手段,集成开户、投资理财、转账汇款、存贷款管理、信用卡业务和生活缴费等多功能于一体,客户可在终端机上自助选择服务,既增强了用户使用体验,也提高了业务办理时效。

  在今年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连接着“浦发智慧大脑”的数字人小浦、浦惠座舱、浦惠云舱等人工智能产品引来了业内人士和参展观众的阵阵好评。其中,浦发银行数字人是基于数字金融对客服务模式创新应用平台孵化的金融数字员工,已在多个场景落地,包括APP财富规划、AI培训师、大堂经理等;浦惠云仓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展示了仓库内部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浦惠座舱则是一个3平米左右的“智慧箱子”,该座舱可展示支票收取、确认场景,并结合座舱内的图像、光影、声音在内的多种氛围,智能引导用户,提供沉浸式的体验。这一产品突破了传统银行的网点局限,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7×24全天候金融服务。

  “近两年,在数字经济的浪潮和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银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浦发银行扎根在浙江的第27个年头。在浦发银行总行数字化建设的引领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全景银行”全栈数字化建设,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展望未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深耕浙江这片沃土,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化业界合作,提供更优质、更多元化的服务,与“浙”里的客户携手构建开放共享、共建共赢、和谐共生的生态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