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发银行金融服务助力共富

2021-10-11 15:22: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言莺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 言莺)“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深耕市场经济发达的之江大地,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同频共振,持续深化服务内容,创新金融业务,助力浙江绿色发展,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

  当浙江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时,这个心怀大局、勇于担当的商业大行,致力于再次拉升服务标杆,书写金融助力共富的浦发银行新故事。

image.png

  呵护绿水青山最美底色

  绿色,是浙江最靓丽的底色。为呵护这抹灵动的绿,近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向省内绿色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多个绿色金融服务样本,在不断探索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累实践经验。

  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生力军,浙江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却仍有不少新能源企业面临融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完善产品服务,创新解决方案,瞄准企业痛点对症下药,全面支持新能源产业跃变升级。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提出“以母公司作为主借款人、以项目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零散项目打包组合”融资模式,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批量融资重大突破,为某新能源龙头企业下属近200处分布式光伏电站解决融资难题;为助力浙江某新能源上市公司在西北地区的光伏电站项目,该行又通过批量融资置换方案,给予授信支持,为电站持续经营注入汩汩金融力量。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新投放绿色信贷逾60亿元,重点支持绿色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节能改造等领域。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50亿元。

  创新引领,躬耕实体经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当仁不让;携手同行,助力大项目稳落地,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主动担当。从作为银团共同牵头行,助力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到参与杭州萧山机场T4航站楼银团项目、绍兴高铁北站TOD综合体银团项目、中节能(杭州)绿色智慧园银团项目等,人们总能看到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身姿,这个协同各方的“领头羊”,挥毫书写联动区域分行及同业机构的大文章,不断将绿色金融服务推向新境界。

  作为国内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已构建起专业性和全面性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今年5月,浦发银行重磅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以“绿融万物,共创未来”为理念,方案涉及绿色智造、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等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并推出涵盖五大产品体系的“浦发绿创-绿色金融产品树”,以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绿色发展各类场景的金融需求。这也是浦发银行深化绿色金融、绿色运营,助力我国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现实写照。

  争做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当前,由金融科技引发的数字化浪潮,深刻改变着金融业生态。顺应数字化潮流,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以有力走心的金融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浦发银行而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初心所在。去年11月底,杭州分行与省税务局完成银税直连接口,开展在线融资产品“银税贷”,以“信”换“贷”,促进小微“银税贷”加速落地;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授信客户数近300户,累放金额破3亿元,其中首贷户115户。为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该行推出在线国内信用证福费廷,拓展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渠道的同时,强化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能力,实现了电子化业务办理和线上化服务;累计授信客户近200户,累放金额突破2亿元。

  为支持杭州市滨江区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为优质的高新企业量身定制“科技创客贷”“科技快速贷”等金融服务方案;截至6月末,仅面向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快速贷”,便已批复总金额2亿余元。在义乌,浦发银行义乌分行创新推出“房抵快贷”业务、无还本续贷、融资易(随借随还)等信贷产品,多层次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小商品市场持续繁荣。

  经济双循环背景下,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挖掘消费金融需求,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浦发银行顺应消费趋势,通过新兴技术分析发掘消费群体的消费特征,不断推出符合消费需求的金融产品。其中,针对普通消费者的小额消费需求,上线消费信贷产品“发呗”,其普惠性、便利性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数字赋能绿色金融,是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亮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湖州,该行开发了本地特色的湖州绿色金融报送系统,根据当地银保监局要求,系统定期从后台取数、整理、报送。自去年接入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来,已开发上线7个产品,对接69个数据接口,累计调用50万次,后续将视情况对接金融平台的绿色金融相关接口。

  “金融科技的核心是以创新为本,助力行业发展。下阶段,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引领,用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把普惠金融服务做得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有关领导表示。

image.png

  “浦发样本”赋能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是金融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制约着我国金融体系的整体构建和完善,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

  早在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和浙江省政府联合批准在丽水市进行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丽水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地区,致力于将农村金融改革激发的创新力量,转化为盘活丽水田、地、林等大量闲置资源的有力杠杆。面对这一命题,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心怀大局,勇于担当,成为担纲此项金融改革的排头兵。

  在当地银保监局的指导和鼓励下,浦发银行丽水分行围绕“三农需求大、融资难;城乡差距大、普惠难”问题,按照《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农村金融改革主要目标的要求,站在“以金融力量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积极推进“农金改”工作。

  农民需要融资贷款,闲置农房可否作为抵押物?在缺少配套规范性文件支撑、且业内鲜有可借鉴案例的情况下,浦发银行丽水分行业务团队经过一系列调研走访,在当地创建金融示范点,并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调研相结合,起草了个人农房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为金融改革率先破局。2017年3月,一番努力后,总行最终批复——在丽水辖区内开展属地个人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同年9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全辖首笔农房抵押贷款50万元成功投放,开启了丽水农金改“浦发样本”的新篇章。

  基于“浦发样本”的先行垂范和经验积累,以林权抵押贷、农房抵押贷等为内容的丽水绿色信贷项目不断丰富,同时拓宽着浦发银行金融服务乡村的思路。如今,随着“浦发样本”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扩大,该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涉农贷款金额达383亿元,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始终和浙江共成长的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正与这片热土一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作为新担当回应着历史新期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浙江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时,心怀大局、勇于担当的商业大行,致力于再次拉升服务标杆,书写金融助力共富的浦发银行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