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示范!鹿城七都街道全面靓化美丽城镇创建

2021-10-11 15:1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豪达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 黄豪达)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其中,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入选。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是浙南著名侨乡的村庄样板,曾先后获评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3A景区村等。

image.png

  近年来,樟里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以“枫桥经验”为抓手,积极探索居民“自治、德治、法治”,努力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迈进。

  樟里村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改建文化礼堂,打造老百姓的“精神家园”,落成后的礼堂包括文化礼堂、东瓯讲堂、童心学堂、国学馆、国医馆、樟里记忆馆、樟里词场、门球场、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名家书法室、春泥园地和百姓舞台等多个功能区域,吸引了大批文化志愿者和社团加入。樟里文化礼堂作为浙南著名的五星级文化礼堂,已经形成了一个集教学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为倡导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提高村庄的整体素质和形象,樟里村坚持开展乡风文明评议,使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乡村图书馆及现代化设施,开展法制教育电影展映活动等,结合侨乡特色,重点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开展“家风家训”亮相工程,为136户家庭制作家风家训牌,挂于门口,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通过开展“最美”评选活动,樟里村让先进文明思想、良好的社会风尚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扎根,三年来共评出十星文明户15户、樟里最美人物6名、最美家庭10户、最美庭院5户。樟里村以美丽城镇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乡村高水平振兴,目前樟里村继续创建“无废村”以及“未来乡村”,为美丽温州提供样板,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水平推进温州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是浙南著名侨乡的村庄样板,曾先后获评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3A景区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