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唯一!临平区塘栖镇入选全省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2021-08-20 17:15:11  来源: 塘栖好地方 

  近日,浙江省共富办公布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典型案例清单》的通知,临平区塘栖镇以“健全服务网 扩大朋友圈 全力打造大运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案例,成功入选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以镇为主体的典型案例。

图片

  快跟着塘小信一起来看看塘栖有哪些过人之处吧是什么让它成为了全省唯一!

  多维的文化共享阵地

图片

  丰国需塘栖书场讲故事

  塘栖镇2020年搭建了何思敬纪念馆、塘栖书场、文化礼堂、游客集散中心、古镇景区红蚂蚁驿站等文化设施、理论宣讲基地、俱乐部、旅游设施共计80余处,形成了一个老百姓能享受到的身边的文明实践“15分钟活动圈”。2021年塘栖镇将新增50个不同类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一步丰富居民的日常活动。

  多元的志愿服务队伍

图片

  三星村“送福嫂”清理河岸垃圾

  塘栖在“全国文明镇”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联合社会各个层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村社根据自身需求设立特色服务小队,如丁河村“鱼鹰嫂”、三星村“送福嫂”、塘栖村一抹绿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

图片

  丁河村“鱼鹰嫂”走访商户

  塘栖古镇景区内的百余家商铺经营者组建成“商铺自治志愿者联盟”,成员定期参与景区建设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塘栖镇共有各类志愿者队伍262支,注册志愿者达1.5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10万余小时。

  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丁河村“鱼鹰嫂”指导农户垃圾分类

  塘栖镇结合文明出行、公筷公勺新食尚、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举手投足间做文明人,全年完成志愿服务活动2336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

  塘栖镇“文化礼堂联盟走亲”活动

图片

  在此基础上塘栖镇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百位十佳”最美人物评选、文化礼堂文化走亲、云上村晚battle大赛等项目,不仅破解了文化活动队伍力量村域不平衡问题,还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多样的文明实践圈

图片

  志愿者宣讲民主议事

  塘栖镇将高质量打造塘栖“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工作纳入重点建设工作。今年塘栖镇政府联合塘栖商会,着手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主要用于好人礼遇、志愿褒奖、结对关怀、志愿者服务保障、志愿培训、创新补助等项目。这些举措使得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还给全力打造大运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平区塘栖镇以“健全服务网 扩大朋友圈 全力打造大运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案例,成功入选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