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塘栖镇扮靓临平西大门,加快向“智造大镇”转型!

2021-08-20 17:15:12  来源: 临平发布 

  塘栖装备机械产业园内,杭州凯秀纺织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基本建成。这家主攻中高端海外市场的围巾生产企业正通过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全力打造智能工厂。而几公里外的塘超小径,人来人往,附近的农家乐生意不错,老板们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农村,美丽经济的发展势头正盛;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步履坚定。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临平区“西优”的重要节点,塘栖正积极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先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带,为临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贡献力量。

图片

  重大项目投产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在塘栖装备机械产业园区,从去年开工建设的法根食品数字化工厂已基本完工,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传承和改良塘栖传统茶食制作技艺,法根食品是塘栖镇的一张“金名片”。迈入新时代,这家“浙江老字号”也开始“触网”,主动拥抱数字化。法根食品数字化工厂负责人李婷表示,法根食品20多年来从4人小作坊,逐渐发展为老字号食品企业,但一直处于较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打造这家“数字工厂”也是希望企业能成功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数据化的大时代。

图片

  目前,法根糕点通过梳理核心业务流程、搭建绩效考核体系等措施完善组织架构,同时通过系统开发,对门店、电商、销售、采购等环节进行数据收集和信息化管理,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加快技术改造,克服传统糕点行业的瓶颈,提高产能,在不改变原有口味的基础上提高能效。

图片

  阿里健康项目效果图

  法根食品是塘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塘栖迎来重大产业项目投产高峰。目前,中通物流项目和阿里健康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鲜丰食品项目完成形象进度95%,凯秀纺织项目部分投产,法根食品项目竣工,新斯波兰冷暖设备项目完成形象进度80%以上。与此同时,塘栖镇积极推进宝晶生物、神彩生物等16家企业“未来工厂”培育,持续深化德曼、宏畔纸塑等13家企业物联网建设。随着这一批项目的培育、投产,塘栖镇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加快向“智造大镇”转型升级。

图片

  鲜丰食品项目效果图

  接下来,塘栖镇将持续招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医疗器械等优质项目,加大企业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小企业和“小升规”培育力度,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园区专项治理。同时,切实做好辖内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指导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品质含金量。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

  白墙黛瓦的民宅,莲藕依依的池塘,依水而建的栈道,勾勒出塘栖别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景。如何放大这份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快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塘栖镇以水为载体,精细化做好水的文章,以打造水乡风韵线为契机,对丁山湖及周边水系沿岸环境进行整治。据了解,水乡风韵线一期工程现已完成,打造了外塘书苑、桨声灯影等多个景观节点,获评省美丽乡村风景线。

图片

  与此同时,塘栖镇以全域景区化为出发点,统筹推进环境提升和基础功能配套,因地制宜制定设计方案,逐步打造出一套具有塘栖特色的美丽创建机制,包括美丽村委、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等,重塑塘栖新风貌。塘栖镇还将加快水乡风韵线二期、北塔漾湿地慢行系统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1+2+X”美丽乡村建设框架。培育壮大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目标。

  紧抓民生实事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对照“品质城区”目标,塘栖镇紧抓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塘栖的教育资源全面趋紧。针对这一现状,塘栖镇结合“三服务”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提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校区)。

图片

  塘栖中学新校区

  今年,塘栖共有6个教育类项目实施,其中2个项目为续建项目,4个项目为新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分别为张家墩九年一贯学校、7号地块幼儿园、塘北小学及配套道路、塘栖二幼超山分园。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美化的硬环境和完善的生活配套,不仅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也将进一步助推塘栖共同富裕建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作为临平区“西优”的重要节点,塘栖正积极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先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带,为临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