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市李家镇:“干部下访,娘舅上门”开启“浙李”城镇治理新模式

2021-07-16 17: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 为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进基层治理探索创新,建德市李家镇坚决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逐步构建形成了“干部下访、娘舅上门”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减压器”和“润滑剂”的作用,为美丽城镇创建打好治理根基。

  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李家镇通过整合资源、夯实基础,优化走访机制。目前,已组建10支法律顾问等职能部门、派驻机构成员的干部队伍和由村两委成员、村党员、村民代表、村法律顾问等德高望重善于矛盾纠纷化解人员组成的娘舅队伍。联系10个行政村,采取定点接访、定期走访、主动家访等“三访”做法,已与6000多户群众结对联系,及时化解接访难题130余件,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及时处置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政策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济到位。

  多维度阵地建设,线下完成各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入驻,让老娘舅调解有场所,办事有阵地,打造“我们村的事我们办”的议事客厅;线上搭建“浙李治”智慧平台,有效拓宽群众阳光信访通道,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同时也有效推动全镇逐步规范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将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信访源头把控,稳步推进李家镇信访工作。今年以来,李家镇总信访件222件,市长公开电话210件、来信2件、来访1件、网信9件,均已按时按规定办理。

  与此同时,镇里推广“干部下访,娘舅上门”做法,依托村务联席会议、党员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常态化运转,借助微法庭等平台力量,落定源头分类管控,针对性研究积案矛盾化解方法,把及时化解作为解决群众问题的首道关口。由干部+娘舅队伍包案,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约访,严格落实“一事一记、一人一档、一案一结、一卷一示”,实行“周通报、月排名”机制,集中攻坚化解,推进积案清仓归零。自开展“干部下访,娘舅上门”机制以来,信访积案化解率100%,万人成讼率增降幅度全市排名第一,有效推进全镇社会平安稳定,保障李家镇美丽城镇秩序与平安稳定。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