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治理”小故事 彰显城镇大美丽

2021-06-16 16: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舟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沈舟)近日,由平湖市广陈镇选送的“两约”故事情景剧《王大姐的半分地》代表平湖参加了嘉兴市首届村(社区)“两约”故事擂台赛,并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
  《王大姐的半分地》讲述的是广陈镇龙萌村的“龙珠菜园公约”在解决小区管理难题、增进邻里感情、重拾农村乡愁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广陈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方式,逐步形成“1+X+n”的基层治理模式。推陈出新地修订了一批特色公约,并在亮约、履约、评约方面做足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创新村社治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焦点难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广陈镇组织村(社区)以“三个一”(开展一批特色活动、排演一批文艺作品、发放一批宣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晒约”,深入开展“两约”宣传工作, 以“亮”促知晓,“两约”规范深入民心。
  为充分发挥区镇各界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广陈镇广泛发动党员示范引领、村落“邻管家”督促落实、自治队伍自发执约,以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助推履约,进一步促进以“履”推落地。
  以“评”见成效,广陈镇在现有基础上不断细化“两约”奖惩措施。通过制定评比标准、积分兑换实物和服务等形式表彰先进,通过取消推优资格等措施激励后进,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陈镇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通过推进“两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实现群众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良好的社会风尚在区镇“蔚然成风”,成为广陈美丽城镇建设“治理美”的生动样本。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