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山镇三弄村:规划引领 红团助力 昔日薄弱村今朝网红地

2021-06-15 11: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诸葛奇雷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诸葛奇雷)三弄村位于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城郊,共有户籍总人口数1000余人,为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在“兴村治社”红领团的支持帮扶以及衢山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三弄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打造“海上瀛洲·和美三弄”为目标,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海岛样板,走出了一条从薄弱村到网红村的“逆袭之路”,2020年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称号,2021年入选省级美丽宜居乡村。

  三弄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内涵,坚信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新任村社班子上任后,按照“四季有花果、四季见绿地、四季享好水、四季保整洁”的目标,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全镇首个《村域更新及重点项目策划规划》,完成所有村道硬化改造,高标准完善村民健身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坚持农业种植与休闲娱乐体验相结合的生态发展模式,推进美丽示范线、美丽庭院、美丽村口、美丽村庄等“四美”创建,着力打造“南塘花园”、“百缸荷花园”、“桃花步道”、“田园综合体”等精品,“一步一风景,触目皆画卷”的海岛绿色生态村居图正徐徐展开。今年以来,在镇“瀛洲红团”和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村党员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及渔农村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加速推进了全域秀美。

  县级结对联系部门及镇“红团”联系领导多次赴三弄村开展座谈交流,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依托“兴村治社”红领团集聚优势,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作用,探索实施“支部引领—集体注资—村民入股”模式,成立村属公司,探索多元产业发展模式,成功流转闲置土地400亩,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招商。积极打造生财平台,加快推出田园综合体项目、健康运动中心项目、民宿项目,注册“衢山干面”品牌商标等,打包流转土地140亩出租发展藏红花产业,持续农业规模化发展,扩大村民就业范畴,实现乡村振兴成果共享。

  “当初镇党委派我去三弄工作,我思想斗争了好几天,但是当我看到为村里老百姓做了己所能及的事,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口中道不尽的感激,那一切都是值得的”。每当问起三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全龙的初心,他便会这样回答。三弄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组织全村40余名党员开展党史学习,也常常吸引了不少村里百姓前来“围观”。“党史学习教育不光是学,关键是要将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三弄村“红团”联系领导、衢山镇副镇长赵宇斌说道。三弄村党支部每名班子成员都结对了困难家庭和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代办的贴心服务,坚持每月走访慰问群众,落实低保、困难群众帮扶等政策福利,为所有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大米、食用油等必需品,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曾干过文化站站长的刘全龙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文化礼堂建设,精心开展“最美三弄人家”等评比活动,弘扬乡风文明,在村民富起来的同时更关注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