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探索圩区工程物业化管理 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

2021-06-11 16:31: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健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曹健)为确保水利工程管理的各项任务及目标得到有效落实,保障工程安全、高效、长期运行,2021年3月起,平湖市新埭镇农村圩区管理所对全镇6个圩区实行物业化管理,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机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给第三方管理,开启了美丽城镇建设管理新模式,充分完善了圩区工程管理中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圩区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美丽城镇安全底线。
  圩区物业化管理,是指圩区运行管理责任主体通过公开招标,由工程安全运行管理责任主体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对投入运行的圩区工程进行物业化管理,包括对圩区水闸、设备、堤防等设施进行巡查检查、维修养护、清草保洁、档案整理、自动化设备维护等工作。及时执行上级部门所下达的圩区运行调度,对圩区运行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上报业主管理单位,同时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考核。

  圩区工程物业化管理,服务内容主要涉及星光圩区、姚浜圩区、鱼圻塘圩区、泖河圩区、石桥圩区、新同平南圩区共6个圩区,98座水闸,74台水泵,自动化系统、图像监控系统、网络租用以及圩区堤防(堤防长度76.75公里)、通闸道路、排水沟等设施的日常巡查检查、维修养护、清草保洁、档案管理、自动化设备维护等工作,其主要工程效益为防洪、排涝等。圩区自建成以来,一直推行乡镇属地管理模式,存在人员缺、力量弱、经费难、管养差、隐患多等问题。为加强管护工作提高管护水平,今年起新埭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建立健全圩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运作机制,推行农村圩区物业化管理的新模式。
  圩区运行推行物业化管理,提高农村地区防洪排涝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将全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