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非遗话党史·端午送安康

2021大云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1-06-11 15: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庆祝建党百年,讲好非遗故事,以非遗项目和端午民俗节庆为依托,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社会传递红色正能量,6月10日上午,由中共大云镇委员会、大云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非遗话党史·端午送安康”2021大云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碧云花园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推进大云镇“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嘉善县文旅体局局长董铭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敏丽,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巧玲,镇党委委员苏丽君,县委宣传部思想道德科科长沈健,以及大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缪家村乡贤代表等参加活动。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敏丽在致辞中表示大云镇在美丽城镇建设的背景下,以“甜蜜文化”为品牌,尊崇乡风文明建设,用美丽乡村留住传统乡愁,拥有杜鹃花造型技艺、脱胎大漆技艺和米酒酿制技艺三项市县非遗项目13项以及大云禅寺、青龙桥、丰钱桥等众多人文景点。

  县文旅体局局长董铭勤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敏丽共同为杜鹃花文化展示馆揭牌。近年来,大云镇以花为媒诚邀四海之宾,以花会友广聚八方之客,深挖市级非遗项目杜鹃花造型技艺,打造杜鹃花文化展示馆,传承杜鹃花历史文脉,进一步展示和丰富大云甜蜜文化内涵,提高大云杜鹃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了一种栽杜鹃、赏杜鹃、爱杜鹃的良好氛围,助推非遗保护走出新的创新道路。

  杜鹃花文化展示馆包涵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建筑面积约500余平方米,分为一声啼处满园红、一路山花不负侬、杜鹃花时展艳然、杜鹃佳品美云集、又是一季花满园、一城一花最江南、一树花开百样好和于无声处听花语等八大板块,主要介绍了杜鹃花的历史渊源、领导关怀、盆景艺术、精品赏析、杜鹃文化、发展愿景、衍生产品和媒体报道等内容,是研究市级非遗项目杜鹃花造型技艺的重要阵地。室外展区面积53000余平方米,是嘉善县种植、繁育及杜鹃花造型技艺的重要基地,共收集选育优良品种100多个,储备精品盆景15000盆,精品盆栽80万盆,杜鹃花已获得全国金奖17个,是嘉善县的一张金名片。

  吴巧玲、苏丽君、沈健以及缪家乡贤包淑良、潘菊明、柴金甫为镇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进行沐兰汤、带五彩绳、佩香囊和点雄黄等端午传统礼仪,传承传统文化,共度端午佳节。

  活动中,大云镇市级非遗传承人潘菊明和丁海龙开展非遗话党史,分享了初心故事。

  杜鹃花造型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潘菊明分享他和杜鹃花的初心故事,用二十年的坚守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泥塑技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丁海龙分享了他的泥塑创作心得,特别是近期创作的李达王会悟夫妇塑像和陈望道泥塑作品创作中的心路历程。

  现场还开展了端午民俗体验活动,展示了苍术白芷、沐兰汤、点雄黄等端午民俗,制作了端午“五黄”、一口粽、端午茶等传统美食,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现场制作虎头鞋虎头帽、五毒衣、香囊、五彩绳等传统端午民俗手工,大家在体验中,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共度端午美好时光。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