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桃源•鱼俗情” 姚庄镇让美丽城镇非遗文化释放新活力

2021-06-10 15:57: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年俗节庆氛围,推动嘉善姚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探索“非遗+文旅”发展途径。6月9日下午,2021姚庄镇“桃源·鱼俗情”非遗日活动暨“廉洁家风迎端午、非遗巧手庆百年”志愿行在渔民村文化礼堂隆重举行。

  活动当天,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姚庄镇相关领导,对正在加紧集训的踏白船队员开展赛前慰问,希望踏白船队员们再创佳绩,在体育竞技中展现嘉善“双示范”风采。

  与此同时,渔文化展示馆内热闹非凡,20位来自丁栅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跟随非遗传承人现场体验渔具竹编、渔网编织、农民画、篙秧粽等非遗项目。现场展示的省级非遗嘉善淡水捕捞习俗;市级非遗姚庄传统木船维修技艺、踏白船;县级非遗渔业生产习俗、姚庄气象谚语、渔具竹编技艺等将在端午节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多彩渔文化的魅力。

  渔文化长廊里,集合建党百年、廉政清风、端午民俗等多种类型主题香囊正在展出,游客们在观赏中充分体会传统端午民俗的新时代内涵。

  伴随着姚庄镇腰鼓队的喧腾鼓点,踏白船队饯行仪式在广场上举行。队员们齐心协力在水上进行民俗表演,他们摘下了写着“乘风破浪庆百年 渔民村队争第一”的彩球卷轴,展示了踏白船冲刺、急停等高超技巧。授队旗、敬壮行酒……践行仪式饱含着大家对渔民村踏白船队的期待,希望他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实现十二连冠,为嘉善增光添彩。

  在随后进行的“粽香清风话廉洁、非遗巧手庆百年”端午包粽子大赛中,22位包粽子达人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一翻一填一捆一绕,不一会儿便叠起了一个个鲜绿的粽子。

  据悉,本次活动由姚庄镇人民政府主办,姚庄镇纪委、社管办、妇联及渔民村联合承办,活动吸引了200多名游客前来参与,让非遗文化在姚庄释放出新的活力。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