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美花农”的“最美生活”

2021-06-10 14:2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孔越 宋予佳 高晨晨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孔越 宋予佳 高晨晨)初夏花开,满目缤纷。海宁市长安镇天明村的科天路上,路边都是生机勃勃的花卉基地,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昨天,永利园艺场的负责人娄永利一早就来到花圃,头戴草帽,身穿园艺专用围裙,仔细修剪每一盆绿植。一位余杭的老客户看了她的直播后,约了要来采购佛甲草。

图片1.png

  从下沙到天明
  15年“思想准备”,回村二次创业

  在永利园艺场,琳琅满目的盆栽把这个马路边的“花卉超市”装扮得十分温馨,时不时就会有开车路过的人下车来选购盆栽。
  娄永利每天都在“花卉超市”和种植基地之间穿梭,一刻不得闲,但她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不过,从在杭州下沙做服装生意到回天明村当起“花农”,她做了15年的“思想准备”。
  15年前,从贵州贵阳老家来杭州工作的她,第一次走进男朋友的老家天明村。闻到风中的花草香,她问道:“为什么路边这么多农民在种花?”“我们村离杭州近,种的花蛮有销路,农民们想靠种花赚钱呢。”于是,一颗“种花赚钱”的种子种进了正在筹划未来生活的娄永利心中。
  不过,当娄永利走进村子那一刻,看到的是浑浊的河水、随地的废品、乱飞的蝇虫……一想到要生活在这里,她不由得皱起了眉。
  还好杭州下沙离天明村仅10公里的路程。“当时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只能白天在杭州上班,晚上回村里住。因为工作忙,就很少关注村里的情况,心里只想多赚点钱搬到杭州去。”娄永利说。
  很快,因为出色的业绩,娄永利成为店长,店铺一年销售额达300万元。她“离开天明村”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

图片2.png

  可就在两年前,娄永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篇关于天明村的报道。她这才发现,原来村里的变化那么大:路变宽了,河变清了,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村民们也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和饮食……最让她感慨的是,这个一直处于全镇集体经济倒数位置的村子,竟一跃成为“网红村”,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地年轻人来这里种花创业,甚至有人创造了年销售额超8500万元的奇迹。
  曾经那颗埋在心底的种子,又一次萌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天明村的花卉产业遭遇了“寒冬”,众多花农种养的鲜切花滞销。天明村党委探索出“田间种养+窗口销售”模式,还鼓励引导大家抢抓电商直播风口。
  在服装行业已经接触过直播带货的娄永利,找到了“用武之地”。“我相信天明村的花卉产业非常有前景。”于是,她通过天明村“有氧青年制造”计划,正式入驻天明村,开启二次创业之路。

  从花农到“主播”
  直播成为新农活,乡村生活惹人羡

  “宝宝们,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这个小可爱,它叫佛甲草,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能用到它……”一根自拍杆、一部手机,34岁的“花农”娄永利也开始当起了电商主播。她还带着其他花农一起,在田间地头跳起欢快的舞蹈,展现新农人积极乐观的精神劲儿和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被村民称为“最美花农”。
  方寸直播间,链接大世界。通过“线上有直播,线下有基地”的线上线下协同化发展,娄永利的抖音账号成功“吸粉”1.5万,年线上销售额超过30万元,成为天明村青年花卉创业的成功典范。目前她的种植面积已达11.5亩,以佛甲草、香石竹等花卉作物为主,年销售额达100万元。“虽然目前销售额比不上之前的服装店,但我对这项美丽事业十分看好。”娄永利说。

图片3.png

  从娄永利的花圃走到不远处的天明村文化礼堂,只见礼堂崭新宽敞,不少村民正在这里围观直播带货。原来,礼堂里专门开辟了直播带货室,总有花农亲自上阵当“主播”,而田间地头更是天天有直播。天明村党委书记陈伟达自豪地说,天明村的花卉直播带的不仅是货,更是乡村发展的一种新思路:让直播成为新农活,把小小花卉做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如今,种花之余,娄永利和家人的生活也丰富多彩。文化礼堂里,一场场“花卉交流分享会”“花卉创业讲座”,让农民生活接轨潮流;文化广场上,村里的舞蹈队每晚带领大家舞动快乐的身姿……行走在村庄里,这里还有全覆盖的无线网络、四通八达的道路管网、美丽整洁的河道绿道……
  “很多曾经在杭州一起做服装生意的小姐妹看了直播,都说羡慕我。现在每到周末,她们就结伴来我的花圃,说是帮我干点活,其实是想来享受这里的乡村休闲幸福生活。”娄永利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骄傲。

  从乡村到世界
  站在世界目光下,小村也有大美丽

  今年“五一”假期,万众瞩目的2021年世界花园大会如约而至。现场,英国、日本、美国、荷兰等多国园艺专家与设计师参与线上论坛和线下设计布展。
  当得知要与这么多国际大咖同台亮相,娄永利决定“拼了”。但展陈创意设计与搭建都是她从未接触过的。“我是天明村唯一的本土花农代表,我不能给天明村丢脸!”她迅速从一筹莫展中冷静下来,搜索了无数花园设计案例,然后开始一笔一笔地描绘自己心中的最美花园。

图片4.png

  娄永利最想展示的就是自己的“宝贝”——佛甲草。因为这株小小的植物耐得住55℃高温,斗得过贫瘠,打得过杂草,无论是大片栽种还是与花卉搭配,或点缀在石头缝隙间,都非常出彩。

  经过两周的努力,一个以佛甲草为主题的休闲花园在世界花园大会上亮相了,中式的凉亭,精致的石径小桥,四周点缀生机勃勃、元气满满的佛甲草,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原来这叫佛甲草。”“这样装饰花园,太有感觉了。”“你的基地在哪里,我也要去买一些佛甲草装饰家里的花园”……
  在世界级舞台上获得认可,让娄永利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不久前,天明村组织村民开展了一场“促乡村振兴,村民看世界”活动,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带着村民组团到上海、苏州等大都市,感受发展带来的成就与变化。“虽然走出去是开了眼界,但回到村里也不觉得有落差。这两年我们村经济、环境都上去了,就像一个大花园,我们都幸福满满啊!”娄永利感叹道。

  图片5.png

  一下高速,几分钟就能到达天明村,这里一排排农家小楼宽敞亮堂,村道小径干净整洁,农民的身影大多出现在形形色色的花圃中。截至目前,长安镇天明村花卉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拥有花卉种植户168户,区域花卉年总产值破亿元大关。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6万元,与2018年相比翻了4倍,2020年农民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翻开天明村的五年蓝图,可以看到清晰的路径:2021年至2022年努力创建为3A级旅游村庄;2022年至2024年计划打造长安镇首个高层安置小区;2025年整个天明小区配备邻里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配套设施……从集体收入全镇倒数一跃成为海宁花卉种植“领头羊”,天明村的蝶变,也是嘉兴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典型。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集体收入全镇倒数一跃成为海宁花卉种植“领头羊”,天明村的蝶变,也是嘉兴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