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西塘举行

2021-06-09 15:01: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6月5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善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嘉善)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唱支歌儿给党听”非遗民歌主题展演在嘉善县西塘古镇景区举行。

  据悉,今年的“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物保护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在活动上,还进行了“唱支歌儿给党听”非遗民歌主题展演和第三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来自全省及长三角地区的优秀民歌作品纷纷亮相。

  除了主会场的主题展演之外,在会场外区,还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设有“百年荣光”红色印记、“多彩水乡”农民画廊、浙江省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主题展、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等多个展区。

  作为“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今年,浙江省继续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活动,全省401家非遗商户、822个非遗商品信息集中推介,通过全省上下联动,一起为传承人与大众文化消费搭建平台,共同助力非遗经济。同时,在主场城市活动精心打造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遗产市集”。

  在西塘镇红菱村的“遗产市集”上,精心打造了“水平线交响”运河集市、“妙手岐黄说”传统医药惠民行动、“水乡的味道”非遗美食汇、公益性鉴宝服务等多个沉浸式活动体验区,共同品味经典,讲述传承故事。

  据介绍,作为吴越文化发祥地之一,西塘镇拥有灿烂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近年来,西塘镇在创建美丽城镇县域副中心型省级样板镇推进过程中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为本、绿色转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的进展和成效正在持续显现,人民共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显著增强。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