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建设幸福港区

2021-06-09 11:13: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玉 高甜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王玉 高甜)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办好学前教育”,这为我国学前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任务。如何进一步实现“幼有所育”,让每一名儿童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嘉兴港区乍浦镇一直倾心关注的领域。

  “要结合港区十四五规划和人口出生、增长趋势,抓紧编制港区托育教育布局规划。”……近日,平湖市政协乍浦委组在乍浦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政协委员与幼儿园园长面对面”活动,围绕“3周岁以下托育服务”开展专题协商。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而其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前期委员们关注的“3周岁以下托育服务” 高度契合。为此,市政协乍浦委组组织全体委员、社发局干部、幼儿园负责人、托大班班主任、家长代表面对面协商。

  “我们去年在乍浦镇中心幼儿园(公办园)为试点开办托大班,设20个学位,两教一保,师资配备充足经验丰富,宝宝们在园身心愉悦、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好评。”乍浦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杨仕芳表示。

  吴孚辉委员认为:托育服务要适应社会需求,推进“托幼整合”,政府要优先支持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开办托育服务,缓解现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生育意愿持续降低以及“无人照料”等难题。

  徐政炜委员认为:托育服务要更关注安全工作、卫生保健工作,要严选师资,建章立制,托大班任教的保教人员要由保健医生专职指导。

  “托育课程要符合和有利于3周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出发,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世界观。”“要不断植入地方文化基因、扩充文化内涵,更好地调配方言教育和普通话教育。”陈强、桂振中等委员建议。

  “此次的专题协商,选题得当,时机适宜,筹备充分,委员们集思广益,体现了委员们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政协乍浦委组组长黄国元说,现在托育服务市场需求旺盛,将继续关注,不断做精、做强、做大,提质扩面满足群众需求,融入“山海”特色,创新课程建设,要加快政策扶持,形成多样化机制,不断推进港区托幼教育。社发局局长徐林祥表示,此次专题协商很有意义重大,希望政协委员和广大家长们共同参与,共同助力托育服务提质扩面,以乍浦镇中心幼儿园为试点,为下一步全区面上推开积累先行先试经验。

  港区将致力打造具有港区辨识度的托育品牌,从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