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项目驱动产业大发展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产业能级跃升“天地宽”

2021-06-07 10: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尚国 廖莹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谢尚国 廖莹)“这个技改项目我们投资10.2亿元,设备投资高达9亿元,在企业开展了一场深刻的数字化转型。”6月3日,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通航产业园里,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中,几十台精密机床正高速运转着。

image.png

  该车间在生产风电机组轴承,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设备都是新购置的,主要生产3兆瓦——8兆瓦长寿命风电机组轴承,至于生产8兆瓦——12兆瓦的设备,之前在国内是空白,全由我们自主研发。”天马轴承副总经理马全法告诉记者,研发出的新设备已在安装、调试。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台套用于生产13兆瓦长寿命风电机组轴承的设备也在该企研发,今年下半年就出样品。

  这是天马轴承年产1000台套3兆瓦——12兆瓦长寿命风电机组轴承技改项目的一隅。自投入技改以来,除了生产设备更高精尖,企业在轴承新材料的研发上也不断升级迭代。目前,已成功研制出5个系列的高性能轴承钢材料,完全实现了原材料进口替代。据了解,以前企业要进口原材料10万吨/年,实现原材料替代后,每年可节省约30%成本费。

  多项卡脖子技术的攻克,让轴承产品的技术含金量越来越高。该技改项目目前正边生产边调试,预计今年底全面竣工投产,其中风电轴承项目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超4亿元,浙江天马轴承集团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6亿元。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天马轴承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高效服务。“技改过程中,高新区提前介入助力提前开工,对我们帮助很大。”马全法说,在设备进口中助力及时通关,在大型运输中及早帮助办理通关证等,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

  今年,莫干山高新区巩固深化“三进三服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加速季”活动,完善“专家+专班+专员”服务机制,通过抓好“资本链、人才链、创新链、供应链”四链服务工作,精准帮扶企业解题破难、提升运行活力。截至目前,实现“三进三服务”企业走访全覆盖,上门服务2830余次,解决问题680余个。

  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洪春介绍,针对辖区内所有企业,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更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运行情况,更高质高效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更行之有效地促进企业降本减负。对于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通过摸底调查,全周期跟进服务,助其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走进浙江海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万套精密齿轮、50万台变速箱项目现场,只见一期五跨厂房已结顶,工程完成80%,二期正在矿渣回填。“项目落地后,高新区全程跟进,服务周到高效,特别是二期工程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的办证服务,为正式动工节省了足2个月。”项目负责人屈小雷介绍,正是因为看中了这里优质的区位优势与营商环境,总投资20.8亿元的项目从海南整体搬迁过来。一期项目计划今年10月竣工试运行,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8800万元,将为德清高端装备制造业再添一员猛将。

  好服务助力大项目驱动产业大发展。今年1至4月,莫干山高新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达57%,规上工业产值增幅44.4%。1至5月,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上报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29个,重大百亿项目开竣工10个。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