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监察工作联络站让美丽城镇建设更有度

2021-06-07 10:5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钟书记,我们社区有一个党员上周六凌晨醉驾被公安机关查获了……”5月10日早晨,嘉善县西塘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钟利锋接到了西街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新华的电话。王新华作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在得知支部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醉酒后驾驶,便立即向镇纪委上报问题线索。

  这是2021年以来,西塘镇纪委收到的第二条有效监督信息。此前,通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及时上报,让镇纪委掌握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违反群众纪律,在村民微信群内出言侮辱他人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线索,得以及时立案处理,强化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管理。

  上层监督,总是同基层实际存在一定距离感,不能及时掌握基层动态。要强化基层监督,必须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镇各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立足“家门口的监委”职能,积极履职,累计上报信息18条,转问题线索5条,充分发挥好基层监察探头的前哨作用。

  “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够这么迅速地把我们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镇村干部又这么积极地为我们办实事,群众的诉求马上能落实,我们大家都心存感激。”大舜村村民唐永根激动地说,以后跟老朋友们休闲娱乐,再也不用因为场地陈旧发愁了,也不用羡慕其他村了。

  大舜村由虎头、新港、大利、姚家、集镇、渔民村合并,原来的虎头、姚家、新港片都重新修建了老年活动室,但大利片的老年活动室比较陈旧。在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民情走访时,站长傅利炯和很多成员都收到了关于修建上巷、长浜老年活动室的提议。

  通过多次走现场、查实地后,大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将相关情况向大舜村两委班子反映。村两委非常重视,立刻召开联席会议商议事项,多次联系片组长一起协商租房事宜。很快,事宜落实,工程开始进场。5月底,长浜的老年活动室已全部完工,上巷的老年活动室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镇纪委监察办还将继续督促协助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细化民情走访排摸工作,一方面将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另一方面也通过走访,优化基层监察信息的排摸,更行之有效地加强监察对象动态管理。

  “桥栏杆的安装一定要考虑到伸缩性,需要从中间开始施工……”党员老蒋做为礼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特邀工程监督员,正在火叉浜中心桥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踏勘监督,与工程建设方开展沟通对接。该工程涉及到了生态护岸、生活污水,便桥改造三大项目同时在施工,在现场可以看到所有环节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们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对涉及桥梁建设方面的知识还是存在短板的,幸好有这些特邀监察员来为我们补短板,强化监督实效。”礼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亚军深切感受到了西塘镇探索的“监察+”模式带来的利好。

  为了让民心工程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镇纪委指导协助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探索“监察+”模式,邀请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乡贤、村民代表、老党员等共同参与工程监督,补齐村务监督中小微工程质量监督的短板。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共同监督作为西塘镇各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小微工程建设中,尤其是工程专业监理方面加强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基层监督不再局限于事前、事后监督,而是更深入到工程中,强化全过程监管,严防廉政风险。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