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柯城区沟溪乡打造升级版水果基地,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生力

2020-04-22 21:30: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继锐 张娜 祝启晗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葛继锐 张娜 祝启晗)近日,在沟溪乡河山村,几十名村民正在已经挖平的土地上进行树苗种植、化肥搬运等工作。“这近百亩的土地原本杂草丛生,荒废了许多年,多亏了乡政府的项目规划,令这块荒地焕发新的生命力。”河山村村民主任李宝昌喜形于色。

  “今年是重大项目推进年,我们乡里决定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集产业化、科技化为一体的升级版水果基地项目。”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相告。沟溪乡素以特色水果为主导产业,注册有“果汇多”“时鲜园”“柯绿”“雲尚龙”“永勤”等多个商标,共创建水果精品园36个,去年还获得“浙江省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称号。为了让水果强镇的“金名片”更加闪亮,乡政府领导在协商之后,决定继续扩大特色果蔬产业,为沟溪乡的水果贴上特色标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促进村民们增收致富。

  “我们陆续在河山村、五十都村、碗东村等6个村进行土地流转等工作,计划打造沟溪的新品种柑橘基地。”沟溪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陈国刚说,像鸡尾葡萄柚、耙耙柑等新品种柑橘在去年电商直播活动中,广受群众喜爱,甚至供不应求,“直观了解了消费者的喜好后,我们也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河山村近百亩土地在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下,都种上了无核椪柑、鸡尾葡萄柚与耙耙柑等柑橘新品种,当地的农户原本以种植普通椪柑为主,2月底,一听说村里想在抛荒地种新品种的柑橘,80余户农户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土地流转协议书。

  “村里把这些没用的土地开发出来种新品种,我们肯定要支持,不仅要支持,如果种得好,我们也想把家里的橘子树挖了改种‘新橘子’!”河山村村民李昌伟是第一批签下协议的人,现在的他除了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外,村里还雇佣他及其他几位村民一起在水果基地上种植、维护。拿到“双份工资”的他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一年的收入可以增加5万左右!

  截至目前,沟溪乡已流转700余亩的土地。“接下去,我们会与相关企业进行联系洽谈,将部分基地承租给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同时,转换思路将有关产品转向线上销售,打造属于沟溪的水果品牌。”陈建锋表示。

  美丽城镇建设离不开农业,农业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沟溪乡打造升级版水果基地项目既保证了水果品质,也确保了全乡水果种植产业长久性。产业是美丽城镇发展的补给能源,只有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发挥产业的可持续性,才能促进美丽城镇越建越美。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超震撼!巍巍青山之上,千岛湖空中玻璃悬廊“五一”将亮相 你的家乡什么东西最贵?2020年临安昌化要擦亮“印石”金名片 余杭仓前街道:“双创”氛围加速项目建设 “智慧”方式促进全域管理 浙江发布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 杭州占一半 淳安县汾口镇百亩猕猴桃基地:花开吐芬芳 农户忙授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在沟溪乡河山村,几十名村民正在已经挖平的土地上进行树苗种植、化肥搬运等工作。这近百亩的土地原本杂草丛生,荒废了许多年,多亏了乡政府的项目规划,令这块荒地焕发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