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浔创新办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11-03 08:16: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吴丽燕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吴丽燕)日前,经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班子会议讨论通过,该镇32个行政村共同出资组建的“强村公司”开始工商注册登记,经营范围涉及劳务服务、清洁服务、工程施工等领域。南浔镇副镇长沈建新说,成立“强村公司”的点子源自区领导包乡走村搜集来的基层普遍性问题,目的是让村集体经济增收。

  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的要求,南浔区32名区级领导迅速行动,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10个镇(开发区)、251个行政村(社区)的走访调研,共梳理出各类问题394个,目前已解决287个。其中,对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乏力的问题,基层反映较为普遍。区委主要负责人走访的练市镇施浩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53万元,主要由老村部房屋租金和家宴中心服务费等组成。“一方面是增收渠道有限,另一方面是村级支出逐年增加,去年支出达40多万元,压力还是挺大的。”施浩村党总支书记沈子明说。

  随着村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环卫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支出逐年增加。南浔区委在主题教育中聚焦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推出组建“强村公司”这一既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又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破题之法。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分析研判,10月15日,南浔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对“强村公司”的组建、运行和管理作出明确要求。公司可以由一个村单独投资或多村抱团投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为让“强村公司”起好步,该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还成立了专家咨询团,在专业领域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有效监管。

  就在近日,由千金镇10个村联合组建的“强村公司”承接了该镇丰坛农贸市场的物业管理业务,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40万元。今年底每个村可获分红25万元,同时还能吸收120位村民就业。

  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浔区还有16家此前因村级资产投资等需要而注册的村级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