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 “书法村”村民幸福指数高

2019-01-11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胡炳华 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是一个雅致宁静的村庄,从主城区出发沿天目山路西行约1个小时车程即可到达。走进这个村庄,从村标、路标、家家户户的墙体到门牌,随处可见的书画作品中均洋溢着浓浓的“翰墨书香”。近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有关领导在枫岭村文化礼堂向该村授予“浙江书法村”称号。

  枫岭村茶山环抱、人文底蕴深厚,这里的很多村民日常闲余时间和节庆时节,都有写上几笔,画上一画的爱好。基于深厚的文化习俗,该村顺势而为,于2013年成立村书画协会并由村党委书记沈跃明担任会长。经过多年发展,近年来枫岭村书法协会影响力愈加扩大,不但强化了本村的书画创作力,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前往参观交流,枫岭村也于去年成功获评“省级书法村”。

  “目前,枫岭村已发展书法爱好者30余名,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7岁。”中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马峻峰告诉记者,书法早已成为枫岭村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为满足广大村民的书法写作需求,枫岭村投入200万元建成了书法文化展示厅、书法长廊、书法创作室、培训室。每年暑期,市区两级的书协会员都会对全村中小学生、书法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壮大书法队伍。

  围绕“全域美丽”工作,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中,枫岭村因地制宜将书画元素融入其中,打造“诗画枫岭”——投资170万元,建设300平方米的“书法文化展览展示厅”;打造大石块自然村书法长廊、文化礼堂长廊、村口石刻书法长廊。

  “让村民与游客从中华传统书法艺术中寻找到‘根’的文化,实现文化强村、文化富村。”马峻峰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自信的枫岭村民幸福指数更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