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杨汛桥镇园里湖居委会党员齐心协力打出一场翻身仗

2018-07-08 13:31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张影 通讯员 周彪 文

党员们参与“五水共治”活动。

  这里流水清清、绿树成荫,马路上干净得看不见一点果皮纸屑,垃圾分类做得一丝不苟。近两年来,杨汛桥镇园里湖居委会的环境卫生排名稳居全区村居前5位。

  事实上,在2015年下半年的环境卫生排名中,这个居委会还排在全区倒数第二的位置。是什么力量让园里湖居委会的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这里的党员们齐心协力,把扮靓居委会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

  郑华雄是杨汛桥镇园里湖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刚上任时,园里湖居委会的环境卫生区级抽排查全区倒数,直接影响了区对镇的考核。“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环境面貌搞上去。”郑华雄决心很大,每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河道保洁巡视以及村庄卫生检查。哪个路段该修了,哪里又有违章了,哪里垃圾桶需要更换了……他都了如指掌,回村委后一一整理、跟进、落实。

  2016年,园里湖居委会召开居创国卫两委会会议12次,召集全体党员就创卫主题活动开展了4次。“提高自身素质,做好门前三包,尽自己一份居民的责任”这一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当年10月,园里湖居委会的环境卫生一举拿下全区第一,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如今,园里湖居委会常态化的卫生保洁工作已形成,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这其中,少不了该居委会党员们的辛勤付出。

  82岁的孔马根是园里湖居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尽管“退位”已有几十年,但老人总是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去年,居委会开展山下湖河道清淤工作,不少党员自发捡拾河道杂物,孔马根也来到河岸边,与大家一起清理垃圾。

  什么时候污水管能接通?什么时候居民家门前小路能浇水泥路?什么时候请人把门前的树木修剪下?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孔马根老人也十分关注,他常常到居委会反映,居委会干部也热情地给出不错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老百姓对环境卫生工作的支持度越来越高了。

  “年轻时,就听说一些发达国家对于环境保护很重视,生活垃圾都是分类的。现在,居委会给我们每户人家发了分类垃圾桶,我们只要稍微用点心,把垃圾分成可烂、不可烂,就能让环境变得更好,我们为什么不做起来呢?”70岁的老党员胡钊顺,曾是园里湖居委会的电工,他的妻子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视力一级残疾,平日里要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和居民们聊起垃圾分类的好处,俨然成了一名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