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之路

2018-11-08 08:3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徐丽丽 严益彬

  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业及支撑配套业,共同组成了集成电路的产业链格局。

  随着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制造行业的迅猛发展,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将集成电路产业谋划布局为它的一个“未来产业”,正在不断健全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从“零”向“一”的蜕变。

  “小而精”的芯片企业

  最早在大江东绽放出集成电路产业之花的,是一批“小而精”的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类企业。“小而精”,即占地小,却工艺精细,为区域经济贡献着不薄的力量。

  仅占地4.5亩,月销售额超过1300万元,今年有望创造1000万元的税收。杭州拓尔微电子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对芯片进行设计、研发及生产。凭借在气流传感器特色领域10余年的深耕,拓尔微电子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比已高达80%,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

  在拓尔微电子总经理陆鹏飞的眼中,拓尔微电子从芯片出发制作模组,是对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一个延伸,也是对大江东现有集成电路产业的一种强化。

  经过多年奋斗,像托尔微电子一类的老牌企业在世界舞台绽放了璀璨的光芒,而其凭借的自主研发和精细工艺,正是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样的成功范本也为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成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大平台牢固的基石。

  为中国车装上“中国芯”

  随着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的壮大发展,产业结构向着多元化的方向演变,渐渐与区域主导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为中国汽车装上一颗‘中国芯’”,是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的雄心壮志。

  今年5月,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大江东,并与大江东共同建立了微电子专业加速器,合力打造微电子产业群。这不仅打破了过去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僵局,也为这座“汽车城”导入了半导体芯片、传感器产品等微电子领域的前沿科技。

  在论坛旗下,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身智能控制系统及芯片的研发和生产,以降低高性能技术应用的成本,让科技改变时代;杭州矽谷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攻有声表面波(SAW)传感器通用处理器芯片的开发,也设想将其运用在汽车上……

  可以说,大江东众多产业的集聚为集成电路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基础,而多元化的发展也为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赋予了更强的竞争力。

  健全集成电路产业链

  对大江东而言,集成电路产业的谋篇布局,是谋划资源配置、建设高能级开放大平台的一种方向。

  大江东也在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健全强化。去年12月底,杭州中芯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在大江东开工,预计2019年一季度即可实现投产。这不仅使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链补“短板”变“长板”,也将填补国内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

  目前,大江东正计划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当仁不让地被放在了大江东的眼前。随着大江东集成电路产业链不断健全壮大,大江东“一马平川”的发展空间与产业基础也聚焦了越来越多的产业视野,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效益初显,催动产业孵化新动能。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