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乐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各乡镇各有妙招

2018-09-04 14: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梦梦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梦梦)乐清推出“文明锁”锁住不文明、发挥桥下空间利用、打造背街小巷示范点……时下,为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各乡镇不遗余力、加快整治速度,在整治行动中涌现出许多亮点,一些看得见的变化,正在悄然出现。

  虹桥镇:“文明锁”破解违停困局

  “下次一定要记住,电瓶车不能乱停,来把‘保证书’签一下。”近日,在虹桥镇育红路上,东街村环境整治督察员瞿寿财收好“保证书”,弯下腰打开了锁在这辆电瓶车上的“文明锁”。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乡镇街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车乱停、车乱开”整治方法。虹桥镇更是创新管理机制方式,率先使用“文明锁”劝导电瓶车、三轮车的乱停放行为。当发现有不按规定停放电瓶车、摩托车的行为时,就对车辆上锁。被上锁者需要联系预留电话,并签“保证书”,才能开锁。目前,该模式已在育虹路、新丰路、新凯路示范街试点已有一个多月。推行成效如何?

  “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到过300多张‘保证书’,最近数量大大减少,今天一个早上也才收到几张。”尽职尽责的瞿寿财双眼盯着街面来往的车辆,一刻也不松懈。

  据悉,为缓解电瓶车停车难问题,虹桥镇与卫计局市二医多次沟通,将市二医旧址借给虹桥镇,作为电瓶车临时停车场。为使停车场顺利投入使用,整改花费近10万元,并建好围墙,进行立面改造。停车场已于7月初投入使用,提供570多个停车位,缓解周边路段电瓶车停车难。

  “从7月21日开始试行交通‘文明锁’,主镇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虹桥镇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锁”的主要目的是使之发挥宣传效果,让市民知道附近有免费停车点,逐步增强市民的规范停车意识。

  南塘镇:盘活高架桥下空间

  时值正午,烈日当空,笔者将车停进了乐清湾跨海大桥高架桥南塘镇永光村段高架桥下新建成的停车场。在现场,笔者看到,停车场被划分成约40个停车位,一辆辆小车有序停放,上空的高架桥成了最佳的“遮阳伞”。一旁还专门开辟出一块空地,设有健身器材,供村民健身用。

  据了解,之前此处乱石堆积、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借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南塘镇大力开展乐清湾跨海大桥高架桥永兴村段空间整治工作,优化和利用好这块“边角料”土地,既改善环境面貌,又便利百姓,可谓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南塘规划顾问团积极出谋划策,对本镇的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出高质量的整治建议,利用高架桥下空间,正是他们的点子。”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除了永光村段桥下空间新建成停车场外,甬台温高架桥南塘镇南塘村段桥下空间也新建成了停车场。

  尝到有效利用边角土地的甜头后,南塘镇又谋划出了一个新点子,将村里闲置杂草丛生的空地改建成农耕区,将农耕区划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责任田,由附近的村民认领耕种。“这样一来,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菜园,既美化环境,又锻炼身体。”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南塘村是第一个试点村,若是成功,下一步就要在各村逐步推进。

  如今城镇化的浪潮正推动着南塘向前发展,与之相伴,南塘城镇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从细微处入手,有效利用城镇中的边角土地,一针一线“绣出”一幅宜居宜业美丽南塘的新画卷。

  清江镇:背街小巷有“颜值”“气质”

  清江镇渡头村区前路的一条背街小巷经过装扮,焕然一新。就地取材用鹅卵石、土石块砌成斑驳的石头墙,上面种上好看的花花草草,在夕阳的映衬下,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充满勃勃生机,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原来猪圈、鸭圈就在小巷一旁,经过这里都会闻到一股怪味。现在是大变样,不光赏心悦目,还别有一番风情。”村民林素芬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

  村民施秀花平日里喜欢养些花花草草,自从家门口的小巷整治干净后,她养花草的劲头就更足了,一天早晚两次浇水,雷打不动,家门口小巷的花草在她的打理下长势喜人。

  “干净”和“气质”,只相差一点点小创意、小点缀。渡头村赏心悦目的背街小巷,正是清江镇环境整治的点睛之笔。

  “年初,我们去七都樟里村取经,回来后,经过几番考虑,决定先在渡头村打造几个示范点,不仅要融入当地特色元素,打造充满田园气息的背街小巷,还要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所以这第一期工程质量如何尤为重要。”清江镇相关负责人说,第一期工程样板出来后,各村的村民们纷纷主动上门要求整改,现下第二期工程的设计方案也已出炉。预计到十月,四期工程将全部完工。

  环境整治,既要美丽于“形”,更要魅力于“心”。“除了背街小巷,今年我们还开始评选‘美丽庭院’星级评定,让男女老少自觉、主动参与到庭院整治中来,用一块石头、一道篱笆、一抹芬芳美化庭院。”清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磐石:众筹资金改造农贸市场

  “摊贩都已经迁至疏导点集中营业,眼下,磐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在磐石镇磐东村村委会主任朱信安的带领下,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磐石镇珠城路的农贸市场参观。

  “原来的农贸市场年久失修,市场设施老化、顶棚破损,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朱信安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投入,200万元的启动资金是通过众筹而来。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摊位100余个,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整洁、卫生的购物环境。

  小城镇环境整治,绕不开钱这个话题。磐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磐石镇被列入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镇,涉及项目12个,包括整治环境卫生类、整治城镇秩序类、整治乡容镇貌类等方方面面,投资总额2200余万元。“如今,各个项目有序推进中,但资金缺口比较大,在缺人少钱基础差的不利条件下,磐石镇群策群力、众“资”建镇,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比如能人志士、受益群众、相关部门出资参与项目建设。

  前几日,河南村关于“线乱拉”架空线整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一致通过架空线整改的资金,政府出资70%,村里承担30%。“除了线路整改,主干道房屋立面改造按实际工程量镇里补贴50%(补助最高不超过30元/平方米),户上出50%的模式在操作。现下,就等珠城路的一幢样板房外立面粉刷、修缮完毕后,整个模式就要推广开来。”河南村村委会主任梁克说。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