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海行医50年的七旬村医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12 09:53: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王珍珍 惠晓阳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 2月11日早上5时,天还阴沉着,宁海长街新五星村70岁的杨良秋便起床了,三两下解决掉早餐,他备好消毒水、口罩,匆匆出门。走到门口,忽又扭头跟妻子说:“可能要很晚回来,中饭别等我了!”

  迎着未透亮的天色,杨良秋开启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

  杨良秋行医已有50年,是村里的一名老村医,也是名老党员。疫情来袭,70岁的他主动请缨,挑起村里的疫情防控重担。

  新五星村由5个自然村构成,3000多人口,自然村之间距离较远。每天,杨良秋要在各个自然村间来回奔波,给村民量体温、为隔离户检查身体,还要去卡点了解情况。一天下来,他的行程将近10公里。有时,中饭也是随身带的干粮,就在路上解决,村里人都尊称他为“硬核爷爷”。

  “杨医生,来啦!”杨良秋骑着电动车来到村卫生室时,也不过6时,家家户户还在睡梦中,但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却已经等着量体温了。“我睡不着,鼻子有点堵,喉咙也不舒服,是不是有问题?”村民何先升紧张地问。杨良秋拿出体温计给他测量,又用听诊器听了,然后安慰道:“回去休息两天,多喝点水,不要紧张,年纪大了睡不好,身体就会有各种反应。”杨良秋明白他的担忧,疫情袭来,他这个干了50年的村医,正是这个村庄里的定心“秤砣”。

  给村民看完病,杨良秋又马不停蹄赶往村里的居家隔离点。“今天情况好的,14天一下就过去了,有什么需要你说,我尽力帮。”在村民洪某家中,他帮隔离人员测体温、检查身体,仔细记录随访笔记,还教他消毒和室内通风。洪某1月23日从温州回来后,就开始居家隔离,每天杨良秋都要到他家来叮嘱:“饮食要清淡,一旦难受马上跟我说。”

  新五星村外出务工回来的村民有近20个,他们都由杨良秋照料,每天除了上门两次“看望”以外,他还不时用电话跟隔离人员聊天,不定期送生活用品,还要完成日常定期信息报送,随时向村委会、镇卫生院发送相关情况。“年纪大了,电脑不会用,就让孙女教我。”杨良秋总是在空下来的时候“请教”孙女电脑和微信,“总要紧跟时代,才能不落后。”

  50年的行医经验,70年与村民风雨相伴,新五星村的村民对杨良秋有种天然的依赖,信他,敬他。

  “杨医生可懂了,家里消毒,外出戴口罩,不要乱串门,都是他教我们的!”村民杨小娟笑着说,刚开始,村里很多人都没戴口罩,谁外出,被他看到不戴口罩,他就和谁瞪眼。被他盯上后,谁也架不住他反复“念叨”,现在大家都很自觉。

  “诊所的事情忙完了,他总要来村口的卡点站一站,劝都劝不走。”村党支部书记王贤广说,不仅如此,哪家要办婚丧事,他都第一时间去劝阻,村民听了他的劝,都纷纷取消酒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抗疫路上的柯桥税务同行人 浙江天台:身兼数职的“唠叨守门人” 轮椅上的“守门人”!一位残疾防疫志愿者每天坐轮椅执勤8小时 面对疫情,湍口的孩子们有“画”说 一碗饺子暖一线 “战”疫征程不再冷 “警护夫妻”奋战一线16天不曾碰面 短短10秒拥抱之后妻子又奔赴武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