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怀孕35周的新冠肺炎患者顺利产子 “小汤圆”,欢迎来到这世界

2020-02-09 09:01: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郑文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祝姚玲

zjrb2020020900001v02b015.jpg

2月8日,新冠肺炎孕妇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浙大一院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记者 陆遥 郑文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祝姚玲)2月8日上午10时20分,一声婴儿的初啼,打破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负压手术室的宁静。主治医生笑了,护士笑了,产妇也笑了……这份欢乐,在这里显得尤其珍贵。

  一位怀孕35周的新冠肺炎患者通过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这是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剖宫产生子,也是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启用后的首例手术。经过检验,婴儿第一次咽拭子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

  “感谢医护人员的细心尽责!孩子是元宵节生的,就叫他‘小汤圆’吧。”电话那头的孩子父亲也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目前还在西溪医院接受隔离治疗。虽然无法到场抱抱孩子,但他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家人。

  “小汤圆”来到这个世界,经历了一波三折。2月6日晚,这位新冠肺炎孕妇从省内某医院转运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孕妇本身因新冠肺炎缺氧,直接影响到胎儿,可能随时需要进行剖宫产。2月8日一早,胎儿胎心减速,情况危急,手术室、产科等相关科室立即投入战斗。“孕妇入院后,应急团队早已做好充分准备。8时15分,两名产科医生、3名麻醉科医生、3名手术室护士、1名助产师、1名儿科医生全部到位。”浙大一院手术室护士长王莺说。

  9时15分,孕妇被推入手术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10时20分,一个黑发大眼的小男孩呱呱坠地,体重2.7公斤。

  “孕妇是新冠肺炎患者,手术难度主要是做好隔离防护。患者和新生儿目前情况都比较稳定。”浙大一院产科主任李央表示,因为要戴3层手套进行手术,缝合到后面手都有些疼。

  救治,还在接力。11时左右,“小汤圆”被迅速转入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我们把孩子放在暖箱里保温,给他用鼻导管吸氧。”浙大儿院感染科护士长黄国兰告诉记者,下午4时,“小汤圆”第一次咽拭子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让大家长出了一口气。为照顾“小汤圆”,浙大儿院选调了4位经验丰富的护士,24小时轮班,时刻监测生命体征。预计从明后天开始,“小汤圆”就可以喝医院的配方奶。

  新生命预示着新的希望,“小汤圆”的到来,也给大家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正如浙大一院全体抗“疫”工作人员送给他的祝福:“小汤圆,小小的你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请相信,这世间总有一些美好值得我们守护。待你平安归来,待你父母战胜病魔,我们再给你们拍一张美美的全家福!”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口罩车间入党 把考察考核放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战“疫”者的元宵节:守住团圆,灯火相传 项勇:奔跑在抗疫的另一方战场 防疫一线 党旗飘扬 宝盛人的担当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杭州凤凰公益与大家共同面对疫情 永康江南街道:乡土乡音《抗疫情 保安康》鼓词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