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两位数增速成“标配”!15家上市银行营收、净利大丰收

2020-01-25 10:23:22  来源:海报网 

  截至1月21日,记者注意到,已有至少15家A股上市银行先后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11家银行(占比近八成)仍然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位数增幅,行业整体延续了上半年的稳增长态势。而过去一年,在盈利能力回升的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

  营收、净利润两位数增速成“标配”?

  截至1月21日晚间,A股上市银行中,已陆续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青岛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浦发银行、西安银行共15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

  当前披露2019年业绩情况的银行中,招商银行以营业收入2697.50亿元居于“创利”规模之首,营收同比增长8.53%;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加123.07亿元、增幅15.28%。

  其他股份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13.19亿元、658.68亿元,1875.84亿元、480.15亿元,1379.58亿元、280.86亿元,1,906.88亿元、589.11亿元;与之对应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是,14.55%、8.66%,13.79%、7.87%,18.2%、13.7%,11.60%、5.36%,也获得了稳增长的业绩战果。

  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9.74亿元,同比增长27.68%,为上市后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9亿元,同比增长11.89%

  从整体数据来看,在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的背景下,业绩增速上城商行、农商行也表现出色。从披露情况看,2019年,上海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98亿元、202.98亿元,127.31亿元、55.51亿元,449.74亿元、146.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对应为13.47%、12.55%,9.84%、19.4%,27.68%、11.89%,从营收增速数据来看,比如江苏银行27.68%的营收增速还创下了该行上市后新高。

  农商行中率先披露业绩数据的常熟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净利润增速也分别达到20.66%和16.78%,居于同业前列。

  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底,多家券商金融分析师团队展望2020年银行业均维持增持评级,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和银行业增长韧劲。

  比如国信证券团队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7%,与2019年大致持平,结合LPR、市场利率和存款成本变化来看,预计2020年净息差仍有下降压力,但幅度会比较小,对净利润增长的负面影响也不会很大。

  兴业证券金融研究团队预计全行业2020年业绩增长在5%-7%之间。其中生息资产增速在6-8%区间;同时,成本收入比的水平未来随着科技金融投入或小幅上行,而信用成本能否实现边际改善还需取决于资产质量后续的趋势以及监管逆周期调节的意图。

  3家银行不良率上升

  从2019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不良贷款率情况看,截至1月21日晚间,除了浦发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外,目前披露银行该指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降幅在0.01至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2.05%,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苏农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3%,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而2018年末为1.14%、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应该看到,在银行业不良贷款认定和风险持续暴露趋于严格背景下,上市银行保持了较好的风控管理水平。比如此次,平安银行首次公布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数据(96%),比2018年末下降了14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较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

  近期,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团队一份监测2013年至2018年的区域性银行报告显示,近两年,大型区域性银行经过过去两年对隐形不良的暴露与消化,资产质量逐渐趋于平稳;而部分小型银行不良率激增,成为银行业整体不良率提升的主要推手。

  对于区域性银行来说,很多情况下风险问题不一定是管理的问题,而是客户选择的问题,比如很多区域性银行的不良可能是原来的产业集中度造成的。”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战略咨询总监杨桦向记者分析,如此一旦区域经济集中度极高的产业环境因为外部宏观经济等被影响,会直接传导至银行业务、资产质量水平。

  不过,他也认为,“依然可以看到,部分优秀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始终保持对业务选择的理性,和对‘两基’业务的专注与坚持,这些银行在区域市场风险暴露以及整体银行业不良率大幅上升的裹挟下,始终保持着稳健的不良率水平和对资产质量的控制能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