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建议不吃野味与生肉

2020-01-23 09:38: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梁建伟 陈宁 郑文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陈宁 郑文)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引起公众普遍关注。

  1月21日晚和22日下午,浙江日报记者连线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她向记者解答了近期备受关注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记者:李院士好!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您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赴武汉的情况?

  李兰娟:受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委托,我和钟南山院士等一行6人,1月18日去武汉,听取了武汉的有关情况汇报,也查看了有关现场。

  我们的任务是对疫情进行研判,研判情况已经向国家卫健委、国务院作了汇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我们的情况汇报。

  记者:如何检测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李兰娟: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它和其他冠状病毒相比,最主要的是病原学检测。我们现在的手段很高了,过去SARS的时候,冠状病毒在最初两个月不知道是什么病原体,最后由我国香港地区和加拿大检测确定是冠状病毒。这次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认定是冠状病毒,但这个冠状病毒的基因测序跟SARS和MERS的冠状病毒序列不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我们称它是新型冠状病毒。

  这次反应也很快,一旦确认冠状病毒,做了基因测序以后,很快就把检测试剂研究出来。如果没有检测试剂,医护人员就无法确诊到底是不是冠状病毒,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检测试剂并发放到全国,用专门的试剂检测一下,就可以明确感染的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也是我们现在科技能力水平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

  记者:公众很关心,近期去过武汉怎么办?近期有客人从武汉来怎么办?

  李兰娟:近期如果去过武汉,回来后的10天内为观察期。这期间,要注意测量体温、待在家里尽量不要去往人多的场所。如果要外出,要戴好口罩。谨慎起见,观察期也可延长为14天。

  如果有客人从武汉过来,也一样需要观察。最好能够到相对独立的地方居住,不要前往人多的场所。

  记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有特效药吗?

  李兰娟:目前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给患者一定的营养、一定的休息,对症治疗为主,包括患者的水电解质检测,因为这些病人往往发病以后容易出现低氧血症,它是肺炎,所以要补充氧气等,国家卫健委已经有一个临床治疗的指南出台。

  记者:重症患者如何治疗?

  李兰娟:对重症患者,我们在应对H7N9时有比较好的经验,叫四抗二平衡。首先是抗病毒治疗,第二是抗休克治疗,第三是抗低氧血症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第四是抗继发感染。还要两平衡,第一个平衡是维持水电解质酸碱的平衡。第二个是微生态的平衡,病毒感染以后,往往也有微生态的失衡,导致细菌继发感染,微生态平衡能够减少继发感染。这一套方案和方法,在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当中,还是非常行之有效的。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跟H7N9禽流感病毒相比,它在发展到重症以后哪个更严重?有什么不一样?

  李兰娟:H7N9的重症发生率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高,H7N9早期有百分之四十几到百分之五十的病死率,这个很高。当然后来我们在抢救以后,减少到百分之十几,大幅度下降。

  现在这次疫情,发病的人数量已经不少了,但死亡人数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当然后期估计重症病人还会增加,还需要大家加大救治的力度,但从目前统计的数字来看,它的病死率比H7N9要低。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有多久?人感染之后,除了发烧之外,还会有哪些症状?怎么去判断它是属于新型冠状病毒?

  李兰娟: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的人感染后差异性比较大。有些患者感染后潜伏期比较长,也有两三天就发病的。最长的10天,我们把潜伏期预计得稍微长一点,确定为14天。

  记者:春节期间,老百姓如何有效防护?近期哪些地方尽量不要去?

  李兰娟:过年期间市民聚餐多,建议大家不要吃野味。提倡禁止野生动物买卖,要保护野生动物。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毕竟是哺乳动物感染,所以对哺乳动物这方面,希望大家肉类煮熟一点,不要吃生肉。

  到人很多的场合,戴个口罩,尤其到公共场合人比较汇聚的地方,或到医院的发热门诊等地方,还是要加强防护。尽量不要去武汉。如果无法避免要去往医院,要戴上口罩。如果在没有感染、没有患者的地方,还是与平常一样,出行也不必紧张。

  记者:用医用酒精棉片进行消毒,擦拭手机和双手,这个有用吗?喝板蓝根、醋这些方法,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李兰娟: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在日常经常接触的地方定期消毒一下,都是可以的。

  所有人都易感染,老年人、免疫功能比较低下的、有慢性病的人,更容易感染,或者变重症。所以免疫功能比较差的、老年人等,要更加注意防护。

  一旦出现感染,应该进行正规治疗。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大量食用板蓝根和醋,也不应该乱吃药。

  记者:口罩要怎样正确戴?

  李兰娟:戴口罩时,应该同时挡住嘴部和鼻子,如果只挡住嘴部,那相当于没戴口罩。

  记者:如果碰到疫情,怎么办?

  李兰娟:目前浙江的患者主要是输入性的。从武汉来到浙江的人,建议量体温观察,进行医学检测。浙江省内目前还没有人传人的情况,新型冠状病毒也还没有在省内流行。外来人员中有症状的也都已经有效隔离。如果一旦确认有传染源,那一定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这非常重要。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