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动乡村有机更新

2020-01-22 09:39: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郏恬甜 劳益瑾 余丽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郏恬甜 劳益瑾)村美,民富,产业兴。近年来,以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为抓手,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加快乡村有机更新,成为探索美丽浙江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在此背景下,绍兴市开展试点探索,专门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50个、垦造耕地3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4万亩、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调优永久基本农田5000亩。

zjrb2020012200010v01b002.jpg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

  荒地上建起花园、厂房改成实训基地、闲置校舍变身“兰心民宿”……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正是绍兴市高质量推进全域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促进乡村节约集约用地的丰硕成果。

  作为著名的兰花之乡,柯桥区漓渚镇一直有种兰卖花的习俗,很多当地人以此为生。然而,由于产品结构低端、同质化问题突出,近年来漓渚兰花产业陷入了发展瓶颈。

  为了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质,漓渚镇紧抓“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契机,以棠棣、大步等9个村作为试点,大力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推动传统花木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迈进,有效提升乡村土地利用效率。

  临近春节,漓渚镇的绍兴花市分外热闹,不少客商来此采购年花。

  这个建于2018年的“千亩花市”,是“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三个千亩”的核心工程,目前已颇具规模,其中一期占地60亩,进驻24家经营户。“老花市关停后,这些经营户都搬迁到一期区块了。”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吸引了很多在外经商的漓渚花木人回乡投资发展。二期区块目前也已对外营业,占地100亩,共有32户新的经营户入驻;三期200亩精品盆景区,目前也已有50家商户入驻。”

  鸿腾园艺的葛洪是随老花市搬迁过来的经营户之一,他家的大棚占地300多平方米,经营的花卉品种多达上千种。

  “我们做花卉生意已经10多年了,搬入新市场后,政府经常会举办花展和宣传活动,零售生意比原来好了很多,我们在二期还申请了3个大棚。”葛洪的妻子张萍对新花市的服务和环境赞不绝口,“原来的老花市,泥石路面一到下雨天就很脏。新花市规划布局有了明显提升,环境变美了,配套也更齐全了,市场还配了保安,装了摄像头。”

  “下个月,中国春兰节将在这里举办。根据规划,‘千亩花市’将建设成为集展示展销、观光博览、电子商务、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宜业宜游综合性花市。花市打造,将更好推动漓渚花木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惠及花农、经营户和客商,助力乡村振兴。”漓渚镇副镇长陶翔说。

  除了花市的提档升级,“千亩花田”也让漓渚的生态环境迎来蝶变。

  走进漓渚镇棠棣村,层层梯田上,金丝皇菊刚刚凋谢。作为“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中“千亩花田”的一部分,323亩项目进行“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后,原本贫瘠的耕地集中连片成为肥沃的水田,流转给承包大户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40多万元收入;而通过整治产生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一次性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00万元。

  完成华丽蜕变的,还有村口的棠棣乡村振兴实训基地。“这里原来是一个印染厂,工厂集中搬迁后,我们通过全域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了这块存量建设用地,转变了用地方式和类型,建成了这座集教学、交流、宣讲为一体的实训基地,成为乡村节约集约用地的一个典型。”漓渚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村有机更新,生态修复先行。漓渚抢抓“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机遇,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美、人居美的乡村节约集约用地之路,实现了从偏远山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