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远离冬春传染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梳理重点

2020-01-22 08:39: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何丽娜 张冰清 鲍航行 冯晓 周素琴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冬春传染病预防,专家们一再提醒: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当然,不同的人群预防的重点应是有所不同的,那么,像整天忙于工作的白领、本身免疫力低下的老人该怎样各有侧重地做好个人防护呢?钱报记者根据省、市疾控专家的建议及相关医学专家的临床经验为大家一一梳理。

  中青年人:减少应酬不吃野味,注意手机消毒

  陈先生,过了年将爬上40岁,平日身强力壮,连感冒都很少发生,所以,对于自身防新型冠状病毒他信心满满。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他的工作出差频繁,最近一周都跑了好几个省,万一不小心携带了病毒传给身边人,那就不好了。

  因此,这两天他调整了自己的工作安排:尽量减少外出,如果非去不可的,出门他都戴着口罩;之前约好的聚餐也大部分取消,少部分非聚不可的,在吃上也把嘴管得牢牢的,坚决不吃野味,酒也能不喝就不喝;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洗手,吃饭之前再洗一次,严格按照六步洗手法来。

  另外,陈先生还关注到现代生活中一个被多数人忽略的卫生死角,那个与自己几乎形影不离的手机有没有必要天天消毒?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公英表示:“陈先生的预防已做得蛮到位。手机确实可能成为细菌、病毒的宿主,但主要是因为使用者的手,所以只要做好你的手卫生,你的手机自然也是卫生的。当然,平时对手机用医用酒精勤消毒,也是一种讲卫生的好习惯。”

  孩子:培训班要监测体温,有条件最好开车接送

  临近过年,幼儿园、小学的小孩子们基本上已经乖乖在家等着过节,但不少初、高中的大孩子还在上培训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周云连副主任医师表示,上培训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她建议,比如尽量减少挤入拥挤的公交车,有条件的家长可以自己开车接送孩子;孩子路上、上课都要正确佩戴口罩;培训班老师每天检测孩子的体温,一旦发现孩子高烧要及时让家长送到医院;教室要时常开窗,保持良好的通风。

  回到家里,家长要监督孩子认真洗手,如果是二孩家庭,其中一个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后,一定要把两个孩子隔离开。

  周医生强调说,其实还有些孩子是被大人传染的,所以家长最好减少年末应酬,以免自己中招传染给孩子。

  老人:别忙着采办年货,年前少去医院

  一到春节前,杭州的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就成了老年人的“战场”。大爷大妈们你推我搡,东看看西摸摸,精心为家人挑选过节的年货。

  昨天,丁大爷也去某年货节凑了把热闹,乐呵呵带回一堆特产,没想到一进家门就被家人“嫌弃”了,“那里人挤人,又不通风,简直是病毒聚集地,年货重要还是身体重要?”

  女儿催着他赶紧用洗手液认真洗手,衣服也换下来洗一遍。丁大爷本来还想年前去趟医院,看一看身上的一颗小黑痣。因为前几天,赵忠详去逝的新闻让他对皮肤上长出东西有点紧张。但最终听了家人劝,打算缓缓就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闻胜兰主任医师说,有基础疾病、抵抗力弱的老人本身是易感人群,他们中招后往往病情严重,治疗难度大,所以家人小心谨慎也是应该的。

  闻胜兰医生建议,近期老人能不出门就尽量不要出门,尤其避开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如果非得外出,一定要正确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家里定时开窗通风。

  一旦老人出现发烧,家人要尽快送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过年期间,如果有发烧的亲友来探视,尽量不要让他们和老人接触。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