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明年底前 杭州15个社区率先迈向未来社区

2020-01-15 08:36: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今年6月,浙江省发改委公示了24个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杭州占了7个。社区是我们每天密切生活的空间,你想过未来的社区是怎么样的吗?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高质量推进杭州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自2020年1月12日起施行。

  将来,汇集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和治理9大场景,融合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创新创业3大特色的未来社区,会给住在杭州的人带来更多幸福感。

  《实施意见》提出,杭州的未来社区建设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是全面启动首批省级试点创建项目建设;第二阶段是在2021年年底前,争取培育创建省级试点项目15个左右;第三阶段是2022年起,全面复制推广,以未来社区建设理念示范引领“棚改旧改”和新建小区建设,确保我市未来社区的创建数量、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入选首批省级试点创建项目的,有上城始版桥社区、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拱墅瓜山社区、西湖之江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萧山亚运社区、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住在这些社区的朋友,将提前享受到未来社区的福利。

  比如上城始版桥社区,将通过空间资源的集约利用,延续城市记忆,打造居住、商务商业和文化旅游功能复合的高密度、高容积率开放街区,营造“上城之上、空中坊巷”的美好生活。

  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将以街桥公园慢行系统串联各更新地块,采用地上+地面相结合的空间模式,构筑“采荷天上城”,与东面钱江新城核心区交相辉映。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旨在建设“大都市圈周边TOD卫星镇的未来社区”。试点打造“产研居融合示范区”“临空数字科创集聚区”“共生共融美好生活体验地”。

  为了鼓励杭州未来社区建设,杭州还拿出了丰厚的政策支持“大礼包”。

  《实施意见》说,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未来社区9大场景理念的项目,在给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财政奖励。

  将未来社区作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创新落地单元,优先推广物联网、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

  未来社区中的企业申报市外国人才和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的,同等条件下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