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人大: 督查助推 “四好农村路”高品质建设

2020-01-11 08:46: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行驶在大鱼线,宛若身处水墨画

石门村的小食车

年糕坊生意火爆

宽阔的大鱼线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冬日午后,临安山区有些清冷,山上还有零星积雪。刚改建完的大鱼线公路,偶有小车经过。

  在临安城区上班的王凯(化名),午休期间约了几个好友,驱车30多分钟,沿着大鱼线来到临安高虹镇石门村。

  这一趟,他们只为打打牙祭。

  作为浙江“四好农村路”之一的大鱼线,2019年10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完工。

  自2018年以来,建设“四好农村路”连续两年被杭州市人大代表票决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公路好了,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网红村。

  4米宽的公路改成6米

  打卡点搭建观景平台

  从临安城区前往高虹镇石门村、龙上村、大山村,大鱼线是必经之路,全长25公里。

  这是一条双向双车道的盘山公路。车行在崭新的柏油路面,平稳舒适,不过弯道挺多。“以前弯道更多,设计时好几处进行了改弯取直,坡度大的改小。”高虹镇片区的交通员盛金亮说。

  外侧的路边安装了全新的安全护栏。两侧还新种下一批海棠花树苗。赏景较好的位置,设有观景平台和停车位,方便打卡拍照。

  “以前这条路只有4米宽,两车无法交会。”盛金亮介绍,路上运送毛竹的拖拉机多,还会经常堵车,“现在大巴都能开进来了呢。”

  有吃有逛还有玩

  沿线村庄成了网红村

  沿大鱼线,最先到达石门村。大鱼线改建完工,47岁的村民陈日宏盘下了年糕坊。

  以前做年糕只在冬至半月,现在路好了,游客络绎不绝,两个多月干下来,估摸一共打了3万多斤年糕,供不应求。

  王凯和朋友中午出来打牙祭的地方,也在石门村,村民潘群华开的猷溪人家餐饮。

  “自从大鱼线完工,生意翻了一番。”潘群华介绍,不管平日还是周末,店里都要预订。

  潘群华经营占地20亩的家庭农场,鸡鸭鱼自己养,菜也自己种,客人还能钓鱼、烧烤。

  如果说石门村适合发呆,再往里走的龙上村就特别适合运动。这里有华东地区的攀岩基地,包含120多条攀岩线路。在攀岩基地下方,龙门秘境的运营商正在建设小木屋,设有啤酒屋和休憩区。

  另外,龙上木公山高山蔬菜,是临安地区最大的高山蔬菜基地,面积有1070亩。

  据统计,大鱼线改造完工投入使用后,游客已达32.1万人次,而沿线石门村、龙上村、大山村成了临安新晋“网红村”。

  新闻+

  杭州市人大:

  督查助推

  “四好农村路”高品质建设

  农村公路好比毛细血管,进入各村各户,方便村民出行。目前杭州市公路里程1652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4760公里,占比近90%。

  在杭州乃至浙江,像大鱼线这样的高品质“四好农村路”还有很多。

  2019年,在杭州市人大督查助推下萧山区全年完成低等级公路提升改造395公里;富阳连片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打造“一路一景一韵一品”,以生态廊道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杭州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征介绍,2018年,杭州出台《杭州市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四好农村路”新建改建任务累计完成2881公里,两年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总进度的90%。

  目前,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028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累计完成年度任务的102.8%,完成1007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累计完成年度任务的100.7%。

  农村公路建好后,促进了当地的民宿、旅游等方面的经济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加。

  2018年开始,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四好农村路”公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3%,2019年达到94.12%。在杭州市人大票决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时,继2018年后连续两年获第一。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表示,2020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把“四好农村路”作为服务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牵头协调、检查指导、服务督导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四好农村路”实现由“量的拓展”、“质的提升”,向“综合效益的发挥”转变,努力打造高品质人民满意的“四好农村路”。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一网收获8万斤 千岛湖新年第一捕实现“开门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