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飞车侠”刘文忠 获评“2019正能量人物”

2020-01-11 08:33: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昨天钱江晚报等多家媒体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的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落下帷幕。新年的第一份荣耀,送给20组不平凡的普通人。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钱江晚报推荐的温州“飞车侠”刘文忠,从1200多个获奖正能量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成为所有正能量获奖者的缩影。

  后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提供百万公益金,成立全国首批以媒体和正能量人物共同命名的正能量微基金,用于帮扶困境中的好人。

  2019年5月22日早上,42岁的温州文成县普通村民刘文忠开车去工地上班。路上,他看到一辆重型半挂车歪歪扭扭地斜着向前开。

  刘文忠吃惊地发现,司机并不在车上,是半挂车溜坡了。他二话不说,拔足狂奔,跳上驾驶室,赶在半挂车撞向马路另一侧的山体前,把车子刹停了。

  刘文忠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就想着用什么办法能让车子停下。他说,最坏的打算就是撞山逼停车辆。

  钱江晚报报道了刘文忠的事迹,这一善举感动全国,给读者和网友留下深刻印象。

  由此,刘文忠入选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义不容辞”类别。

  此外,其他入选人物有高空救人医生张红、肖占祥,江苏句容“草根硬汉”梁发江,河南鹤壁14岁少年王泯然,河南90后姑娘金婵,云南巧家夫妇谢朝勇、王崇宇,哈尔滨中学教师杨保成,江西赣州救人村民李益军,沈阳13岁少年赵一锦,黑龙江鸡西外卖小哥郑伟等。

  除了“义不容辞”类别,获评“情不容已”类别的十组人物是山东情义萝卜兄弟唐绍龙、丁翊龙,石家庄四好汉吴学宝、张加城、张玉伟、孔英波,吉林长春“老师妈妈”张引,河北承德老师张秀娟,湖南怀化暖心公交司机杨骐铭,北京好人奶奶许红婴,河北邯郸大义老人李四妮、唐竹娥,湖南株洲最美同窗王保林和他的同学们,重庆万州大爱“儿媳”袁玉兰,四川峨眉山“扛母孝子”徐勇。

  荣耀和奖励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每一次评选,都是爱与善良的汇聚。最终获得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称号的是20组名字,更是有情有义的践行者和守护者。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够在你我心里激起一丝涟漪,传递出去,在新的一年里激发更多的情和义。”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与往年一样,今年评选结束后,阿里巴巴依旧会拿出百万公益金用于后续公益项目的推进。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百万公益金将被划分成20个正能量微基金,每个微基金5万元,用于帮扶困境中的好人。

  正能量微基金将以“媒体+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联合命名。

  即日起,钱江晚报正能量微基金正式上线,身处困境中的正能量好人,均可以提交基金使用申请。同时,如果你的身边有身处困境中的好人,也可以和我们取得联系。

  本报记者 杨茜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一网收获8万斤 千岛湖新年第一捕实现“开门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