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里坪监狱录用60名新公务员 刻苦体能训练完成“逆袭”

2019-11-27 21: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笛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笛)今年10月到12月,2019年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进行。

  “今天六区队很不错!”就像火苗扑进了干柴,队列会操结束后,总教官的这句话,瞬间点燃了六区队来自十里坪监狱的60名新警,他们说,这感觉就像是——逆袭!

1.jpg

  这60名新警,是前辈们口中的“社招生”。在此之前,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他们年龄不同、性格不同,但在这里,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学员。

  犀渠玉剑艮家子,白马金羁侠少年。站好军姿、走好队列、打好擒敌拳,以及通过体能测试,这是他们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零基础、高标准,他们“从警行”的第一步,就要挑战自己的极限。

  但在培训之初,他们好像有点不太顺利……

  “倒数第一 你们丢的是十里坪的脸”

  把时间拨回培训之初的10月26日,一个有些燥热的秋日午后。教官裴克超慢慢踱回六区队的训练场地。“我们并列第六名。”带着一丝苦笑,裴教官宣布了六区队在第一次军训队列会操中的成绩——总共七个区队。

  “7个区队,只有你们区队最‘纯’,都是一个单位的人,别的区队走不好,人家只会说某区队不行;你们走不好,丢的是十里坪的脸……”裴教官的训话,像一把把利刃,扎进了这些新民警的心里。他们暗自发誓,“丢掉的脸,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裴教官说,站军姿是一切队列动作的基础。好,那“逆袭”就从站好军姿开始。乍寒还暖的季节,天气不冷也不热,但军姿站久了,也会感觉到肩膀僵硬、手脚发麻、腰杆子隐隐作痛。

  “你不舒服就休息。”

  “我可以坚持!”

  训练的日子里,这是教官和学员们之间,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句对话。在每天10个小时的训练中,学员们经受了苦与累的挑战,经受了军事化的洗礼,砥砺意志,挖掘潜力。

  但伤病和意外总是无法避免。就在会操前两天,学员周凤曲说在跑步时拉伤了大腿。“我不敢跟教官说,我怕说了他就不让我去会操了。”周凤曲说,训练这么久,他不想浪费这个展示的机会,于是他决定“隐瞒伤情”。

  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时间一点一滴地流动着,距离大会操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跑步、正步,甚至是靠脚,做这些动作的时候我腿都会疼,我就怕自己会受不了摔倒。”周凤曲说,会操时,自己可能是所有人中最紧张的一个,“真的怕出错,怕给大家拖后腿,但好在还是走下来了!”

2.jpg

  队列会操中

  从“并列第六名”到“六区队走得很不错”,他们在蜕变。古龙说,一个女人最好看的时候,就是她虽然板着脸,却又忍不住笑的时候;而在这里,学员们最好看的时候,就是他们虽然顶着疲惫和伤痛,却依然咬牙坚持的时候……

  不厌其烦地练 他不是张无忌也会擒敌拳

  训练间隙,会有15到20分钟的休息时间,大家会坐在地上“唠唠家常”。但有一个人不一样,他总会利用这点时间给自己“开个小灶”。

  他叫徐志超,即将跨入而立之年。“社会上工作好多年,身体发福了,看教官打擒敌拳很轻松,但我自己打就打不好。”徐志超说,擒敌拳的训练中,脑袋是学会了,身体却告诉自己“不,你不会”,“可能这就叫‘力不从心’了。”

  “我不是张无忌,看一遍就学会太极拳,但是我可以当一遍一遍练降龙十八掌的笨郭靖。”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的训练,换来的是擒敌拳动作越来越干脆、利落,以及徐志超越来越强烈的自信心,“但是有句话叫‘笨鸟先飞’,别人练5遍我就练10遍、20遍,我就不信我打不出来。”

3.jpg

  擒敌拳训练

  不厌其烦、勤磨苦练,换来的不仅仅是完美的擒敌拳展示,更是受益一生的品质——坚定信念、勤学苦干、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优良作风、练就过硬本领。

  “林妹妹”的体能训练计划

  跑步是世界上普及率最高的运动,我们从小开始就和跑步打上了交道。 “还记得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啊”,跑步陪我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但是提到体测的时候,许多人又对800、1000米的测试而感到头疼。到了工作后,不少人都以为要和跑步永远说“拜拜”……

  “没想到现在又要跑步了,我太难了。”学员陈大维1米7出头的个,体重却只有100斤不到,被周围的同事们起了个“十里坪林妹妹”的外号。去年辞掉工作后,陈大维在家备考一年,终于如愿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家‘宅’了一年,体能早就跟不上了,这次体侧及格的要求还特别高,哎……”

  虽然嘴上说着丧气话,但身体却很“诚实”。每天傍晚训练结束,陈大维第一个冲向的不是食堂,而是操场,一圈一圈又一圈地“刷步数”。“我现在是警察了,一定要练好体能啊……”

4.jpg

  陈大维在跑圈

  在擒敌拳展示和队列会操结束的四天后,体能测试的日子到了。“最后两百米,还有1分钟……”陈大维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家纷纷表示,人不可貌相。

  “你们说我是林妹妹,现在我是豹子头了!”跑完1000米的陈大维,甚至还能笑着跟大家伙开个玩笑:“我没想到跑得这么轻松,看来‘特训’还是有效果的。”

  学海无涯,人生无止境,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要想更好地适应工作,应该比别人要多付出努力。把握好机会,不仅仅只限于训练的这些日子,在以后的工作中也是如此,端正态度,克服不足,用技能和知识武装自己,把所想所学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平阳怀溪番鸭:乡村振兴“蹚”新路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