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开幕

2019-11-02 21:08: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东阳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今天(11月2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开幕。

  博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从以前区域性的东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集中展现木雕、根雕、玉雕、陶瓷、花画工艺、抽纱刺绣、漆器、地毯挂毯等不同类别的工艺美术作品风采。

  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本次博览会展出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集中展示了 7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70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的153件作品。

  包括木雕、竹编、刺绣、陶瓷、漆器、花画等,作品大部分以建国以来的壮美山河、国家领袖、杰出人物、百姓生活、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等为题材。其中就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的《航归》《迎春图》两件木雕作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9年“中国的椅子——匠心•东阳”评奖启动仪式。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与东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的椅子”创新设计大赛共征集到100余把原创椅子作品,并在本次博览会上展出。

  除了有各企业采用的大红酸枝、紫光檀等国标红木作品之外,也有来自高校、设计师团队选送的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的创作团队也选送了最新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家具最高制作技艺与家具设计研发最前沿水平的原创魅力。

  开幕式还对2019年度木雕红木家具龙头骨干企业、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家具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东阳)香文化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创作交流会、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全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作品展、“东阳味道”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东阳木雕、东阳竹编历史悠久、名师辈出,是中华工艺美术园地中的两朵奇葩。近年来,东阳木雕、东阳竹编与红木家具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木雕红木产业。同时,东阳围绕“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高的性价比”产业发展要求,大力推动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合力下,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焕发出新活力,在全国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

  一是做优顶层设计,形成了“一局一院一中心”的机构设置。2019年,东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统筹协调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相关工作。2018年起,筹建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两年时间里,研究院平台支撑力持续强化,为产业发展积蓄后劲,国家级的“红木家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处落户研究院;研究院与国内家具研究领域最具实力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南林大研究生、大学生实习基地落户东阳。

  二是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家数精减、主体升级、产业规范”的新格局。开展效能评定。2017年起,东阳大力推进效能评定,规范行业税收。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实施方案》,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从12个方面对产业进行扶持,2017年至今,累计发放销售额增长奖励2500余万元,税收增长奖励1700多万。不断推进环保整治,引导产业集聚,完善诚信体系。

  三是注重技艺传承,形成了“大师领航、新人接棒”的人才梯队。东阳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大师48人,金华市大师124人,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3000多人。

  四是打造区域品牌,形成了“展贸结合、宣传带动、内外交流”的强大影响力。未来3—5年,是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突破瓶颈的关键时期。东阳提出了“做强做优做长久,规范融合强创新”的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目标。

  下一步,东阳将围绕“品牌创建、市场整合、企业提升、技术攻关、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等六项工程,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做红”。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