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古荡街道古东社区平安巡防队撑起社区“安全网”

2019-10-29 19:38: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珏 章洁

1.jpg

  浙江在线10月29日(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珏 章洁)日前,古荡街道古东社区巡防队员徐宝贵和叶贵珍在巡防过程中发现古荡东区54幢1楼沿街商铺一面店厨房煤气瓶软管有老化现象,他们当即告知店家这一情况,并拍照通过平安巡防微信群上报社区,社区网格员与安全生产检察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开具限期整改单,目前,店家已对软管进行更换,消除安全隐患。

  自2002年开始,古东社区组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发展到目前的社区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在社区里营造出了处处见红袖章,处处见志愿者、人人护平安的强大声势。

  该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多场合多形式地宣传平安巡防工作,使平安巡防工作被居民群众广泛知晓和接受,在主干道宣传栏展出志愿者招募展板,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平安巡防工作中来。

  目前,该社区共有80名专兼职平安巡防队员,每日四个时段在小区内进行巡防活动,长期以来,社区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平安巡防、收集社情民意与维稳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规范平安巡防工作,该社区以《西湖区平安巡防队员工作指导手册》为主要依据,联系社区民警组织开展平安巡防工作培训,每位上岗队员持《平安巡防工作须知》挂牌(含小组成员通讯方式、主要应急电话、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穿戴平安巡防三件套(背心、红袖套、帽子),实行多班轮换。每班巡防开始前集中签到并一起巡防,巡防结束后将巡防中碰到的问题统一填写《平安巡防工作日志》,包括每一次开展巡防活动的人员、时间、内容、所发现的问题及处置等。巡逻期间,每班在重点部位巡防达到2次以上,紧急问题通过平安巡防微信群上报社工进行立即处理。

2.jpg

  “我们每月还提前制定好巡防计划,联系社区民警对接报备,并上报街道平安办。同时张贴在巡防队员们签到处,对每一天每一班由什么人、什么时间参加巡防、巡逻路线、重点部位进行明确,集中开展巡防活动,并做好每日巡逻情况记录。不定期检查巡逻值勤情况。社区的平安巡防队伍微信群由专职社工管理,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方面做到更快、更便捷,不断提升基层平安建设水平。”

  据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平安巡防队伍在社区安保巡防工作、重点时节重点人员监控蹲守工作、入户走访工作;消防检查、安全生产检查、环境整治工作、交通文明劝导、五水共治、平安创建、垃圾分类工作,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社区还召开专门的宣传活动,定期将相关工作情况传达到各位巡防队员,再由点及面,积极向小区其他居民进行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对在平安巡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优先报送相关荣誉、入选最美古东人、优秀志愿者等年终评比,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平安巡防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年龄太大的志愿者进行新老更替;还设立平安巡防工作经费,定期组织志愿者们外出娱乐活动和座谈会,增强大家的凝聚力;为平安巡防队伍配备手电筒和雨伞等物品,在签到处放置应急药品。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