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月大征期,办税服务有新招

2019-10-29 09:52: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林煜强 虞立教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林煜强 虞立教)“十一”假期后迎来多税种叠加申报的大征期,为了确保申报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浙江各地税务部门围绕纳税人和缴费人对纳税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在不断加力的纳税服务中,用更好的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保障十月申报期平稳运行,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zjrb2019102900015v01b002.jpg

10月申报期,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党员助税驿站,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操作、申报表填写等实操方面的指导。 曹隆华 摄

  环境升级

  办税体验更便利

  自全省税务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以办税服务厅整体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为契机,聚焦便民新服务,跑出办税新速度。为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智慧办税新体验,该局在新的办税服务厅推出纳税人学堂2.0版,增设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配齐硬件设备,并提供“点餐式”个性化讲学服务。同时,以新行政服务中心为核心,保留原办税服务厅自助区,结合7大社会化办税服务点、66个农商银行网点,打造“实体综合办税服务圈”“智能办税服务圈”“十分钟办税服务圈”,构建多元化立体办税新格局。

  “我是台州人,在临安办理涉税业务还是头一次,好在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事高效,让我顺利地办完了所有业务。”杭州临安宏泰旅馆负责人洪先生,在10月征期里来到临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的税务局窗口,办理企业名称变更、增值税专用发票首次申领等业务。本以为会花上不少时间,出乎他意料的是,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办好了。洪先生说,窗口免填单服务,工作人员全程陪跑,这些都让他感受到了便捷。“刚去领来了税控盘,窗口工作人员就把打印好的表格放在我面前,我只需签字、盖章即可,又快又轻松。”

  据悉,自正式入驻服务中心以来,该税务窗口已经实现了平均等候时间缩减至2分钟,平均每项业务受理时间提速至6分钟,日均办件量超500件的优异成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窗口的高效率纷纷点赞。

  问需于民

  征纳沟通更高效

  “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不仅帮我们排查了问题,还为我们进行了容缺申报,让我们赶在这个大征收期的最后一天顺利完成了所有涉税业务!”浙江美可达摩托车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陈小平在体验了一把征纳沟通平台的“线上容缺受理”后感叹道。

  由于该公司系统问题,陈小平在这个征期里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当月已预缴消费税的附加税费。心急火燎的他试着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税务干部寻求帮助。温岭市税务部门知晓后,对该公司附加税费申报表先进行“线上容缺受理”,只要企业在征收期后到办税服务厅补齐纸质表格即可。

  10月申报期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月报和小规模纳税人季报叠加的大征期,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创新将“丁税宝”征纳沟通平台线上解疑功能与电子税务局数据处理中心应急处理岗功能相结合,升级为“线上容缺受理”服务中心。并选派持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中级会计师等专业资格的14名青年业务骨干进行线上受理,确保有序申报。

  “‘线上容缺受理’是我们今年在‘利奇马’台风期间推出的应急机制。”温岭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主要负责人蒋红阳介绍道,“在主题教育大走访期间,不少纳税人都希望‘线上容缺受理’能够常态化,我们就即刻联合相关业务科室在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的基础上,在征纳沟通平台上推广实践这一新功能。”

  主动解难

  便民办税更贴心

  10月10日一大早,家住路桥区横街镇泉井村的罗师傅拿着税控盘等相关资料,来到村部的便民办税服务点办理相关业务。“以前为了办理报税清卡业务,需要开上30分钟的车去镇上的税务所办理,碰上大征期花的时间就更多了。现在就方便多了,基本的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办,复杂一些的业务在家门口也能办了。”罗师傅赞叹道。像罗师傅这样分布于乡镇村域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在路桥有2.6万余户,他们通常身兼多职,担任财务、管理、业务员等多个角色。为了给企业减轻负担,路桥区税务局创新推行 “每月一日”工作制度,即在横街镇泉井村、峰江街道黄施洋村等村域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居党支部建立办税服务点,每个月的10日,100多位税务部门的党员干部会在各自负责联系的村部便民办税服务点为纳税人进行“零距离”办税,并提供政策辅导等服务。

  青田县税务局则依靠“助税小分队”为10月征期保驾护航。小分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为纳税人提供错峰预约服务,并主动预约纳税人合理安排办税时间,积极引导其避开申报期最后的几天高峰时段。由青年导税员们组成的“四合一”咨询团队时刻关注导税台、自助区纳税人的办税需求,积极解决他们在办税中出现的难题,实现问题解决“不出厅”,办税服务更高效。据统计,10月申报期以来,导税小分队共为纳税人解决了10800个问题,累计节约了450个小时的时间。

  思纳税人之所想,解纳税人之所难。浙江税务部门秉持“从纳税人需求出发”的初心,以不断创新的便民办税点子、扎实可靠的便民办税举措、无微不至的便民办税服务,聚焦纳税人所想所需,保障申报期各项办税服务平稳有序。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浙江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听取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继续对纳税人、缴费人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边查边改,出实招、出实效,以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