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明起阳光灿烂,到周五都是晴到多云

2019-10-29 08:53: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余雯雯

拍友里尔 摄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余雯雯)十月以来,我省持续晴好,进入“没雨季”。受降水偏少影响,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浙西地区气象干旱严重。据监测,杭州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六成。昨天和前天,浙西丽水市的龙泉、庆元、遂昌、景宁等地,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从今天起,全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妥妥的又一波连晴天气开启。

  仍然晴天雨少的情况下,农业生产受旱影响大不大?西湖景区的茶叶宝宝可还安好?

  翁家山10%左右茶树受影响

  对明年春茶生产影响不大

  西湖街道的林博士说,从各个村反馈的情况看,因茶树品种和土质的因素,翁家山的部分茶园出现缺水。不过幸好茶农自行组织了灌溉抗旱,上山修建的蓄水池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再有上周末的降雨已经缓解了旱情,目前看来影响不大。

  钱报记者随后也联系上了翁家山村村委会书记翁云鹏。翁书记说:“主要是土薄、阳光重的地方,有部分叶片死掉了。一般茶园是梯田结构,相对来说外侧水土流失厉害,受影响也大,不少茶树叶片有些脱水,失去了活力,竖起来的叶子耷拉下去,有点发白,就是缺水导致叶片气孔关闭。我们估算了下,受影响的茶树占了总量的10%左右。”

  他们上周特地请了茶科院专门研究水土滋润度等的李博士来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我们整个村大部分茶叶都还好,除了有些茶树的茶叶和根须失去活力。”

  “这个季节,茶树已经不再长根,马上要进入冬眠期。所以对水的需求也不是很大。茶叶就和人的皮肤一样,长时间缺水,就容易皮肤老化,缺少活力。一旦补上水,就能恢复过来。”发现缺水的问题后,很多村民有条件的,也自发送水上去浇灌,“基本上浇过一次就够了。”

  翁云鹏说:“从目前来看,这次秋旱对明年春茶生产影响不大。”

  今天开启新一波晴好天气

  早晨好凉凉

  算起来,浙江有近一个月没有一场像模像样的雨了。

  之前为什么长时间不下雨?“主要是由于副高形态异常,控制了孟加拉湾地区,导致孟加拉湾低压较弱,水汽输送条件较差;另外南支槽活动较弱,因此即便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也没有足够的西南气流配合形成降水。”浙江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据杭州气象台介绍,雨水稀缺,不少地方的农作物喊渴。据悉,淳安、建德、桐庐也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缓解了气象旱情,但对于整个农业、水库、河流缺水的状态来说还只是杯水车薪,因为淳安、建德等地的部分溪流仍然断水,中大型水库的水位没有上升。

  未来的天气形势,对于气象旱情来说仍然不容乐观。

  这两天,冷空气袭击,杭州气温直线下跌。很多小伙伴都被冻得瑟瑟发抖,秋裤、毛衣齐齐上阵了。不过,这波冷空气影响已经是强弩之末。今天开始,杭州迎来灿烂的阳光,一直到周五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

  随着天气转晴,少了云层的保温作用,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全省都在11~13℃。

  好在白天阳光灿烂,最高气温又将恢复到20℃以上。所以在体感上总体还较为舒适,但是早晚出门,大家一定记得添件厚外套。

  10月28日,杭城告别雨水,天气放晴。日落时的西湖出现了短时间的彩霞。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