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富阳:打好产业转型硬仗 再现富春山居图景

2019-10-10 09:14: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一江秀水穿城过。一川碧水孕育了多少城市文明,如泰晤士河与伦敦、塞纳河与巴黎、哈维尔河与柏林……还有杭州,以及她的“第九区”——富阳。

  当前,杭州正以境内235公里的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的大跨越。而地处钱塘江-富春江发展轴带中心区的富阳,则是“拥江发展”的重要战场和阵地。

zjrb2019101000011v01b005.jpg

富春江

  再将视野放大,随着区域竞争越演越烈,在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的前提下,传统的“单打独斗”“单兵作战”的发展模式不再适用于如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联姻”将是新出路。

  今年8月28日,富阳和高新区(滨江)“官宣”成立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二者将通过特别合作区的形式,优势互补,将有形空间和无限发展“嫁接”,把产业发展的“滨江模式”复制到富阳,用富阳丰富的空间资源破解滨江发展的空间瓶颈,通过“双赢”使杭州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以“拥江发展”“区域合作”为契机,富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落实“新制造业计划”,在全面转型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和找到了适合本区域特点的“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大产出”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地主导了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追新逐高

  撬动产业转型

  曾经的富阳,是闻名全国的“造纸之乡”,造纸、铜冶炼等一度成为支柱产业,为当地的财政收入、就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昔日的“富春山居图”留下了难以消除的伤痕,环境污染问题成为阻碍富阳发展的“绊脚石”。

  显而易见,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已不再适应时代需要。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大浪淘沙”下,富阳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以发展高新产业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产业转型“涅槃”。

  光通信产业就是富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落子”。光通信产业的前身——电缆业,曾与造纸业“旗鼓相当”,后来二者却一兴一衰。究其原因,就是产业是否转型升级。从金属到光缆,从光缆到光纤,再从光纤到光棒、光元器件,并加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光缆交接箱、标准分路器、波分复用器、光纤耦合器、固定衰减器等有源、无源类器件产品,富阳电缆业“升级”为光通信产业,产业也随之继续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富阳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光通信产业链。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两家老牌信息传输领军型企业,外加上海光机所、银湖激光、光锥科技等近年来新引进的项目和企业构成产业链上游;奥克光电、兴达通信、西安寰星等光器件企业构成产业链中游;大华智联、大华软件、雄迈科技、显迈科技等智能网络应用设备企业则组成了产业链下游。

  接下来,富阳将重点扶持以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为首的本地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加大对下游光器件、5G通信、石墨烯光电缆等产业的研发、投资,进一步“补链、延链”,增强行业地位和技术引领作用,“浙江光谷”呼之欲出。

  传统产业积极转型升级的同时,智能装备产业成为富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富阳智能装备主要涵盖电机、物流装备、仪器仪表、数控机床等产业门类,近年来先后招引、落地或投产了国自机器人、爱科科技、思科涡旋、图南电子、全至电子、高品自动化等成长性大、科技含量高的优秀企业,还引进了阿斯丽电器、日本光感马达及压力传感器等外资项目。

  此外,富阳也加大对文化影视的投入。以浙江省打造全国电影产业副中心,杭州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东方“戛纳”为契机,富阳瞄准文化影视和数字影视产业,围绕文化教育、影视制作、动漫设计创作等内容,依托杭州富春湾新城文旅功能平台、春江花月夜文创街区、富春江岸线等空间,打造数字影视全产业链,形成百亿级影视产业基地。

zjrb2019101000011v01b006.jpg

银湖开发区

  多措并举

  构建大招商格局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9年是富阳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招商引资工作不仅事关新增产业质量,更事关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新旧支柱产业能否顺利交接。

  今年以来,富阳在优化招商体制机制方面重磅举措接二连三:组建以书记和区长为组长的区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委员会、设“一办七组”、发布《2019年杭州市富阳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有效破解“土地空间与招商队伍”不匹配、“招商信息与产业平台”不打通、“项目招引与落地服务”不紧密等问题,实现项目布局全区“一盘棋”,项目落地责任“一条龙”,构建“项目大招引、工作大统筹、建设大推进”的大招商格局。

  落实到具体招商行动上,富阳加大招引产业大项目力度,“招引外来、承接周边、以企引企”三管齐下,主动出击。对外,主动“走出去”,对接上海、深圳、西安等重点地区,瞄准上游科研机构和下游高端制造企业开展“敲门招商”;对内,主动服务本地企业,做精做优“以企引企”文章,支持新建项目、扩建项目和对外联合投资项目等;对周边,则主动承接杭州核心城区产业溢出,重点盯引小空间、无污染、高科技、大产出智能装备产业链项目。

  区两大主平台之一的富春湾新城,就是富阳招商引资工作的结晶之一。一方面,富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富春湾新城的造纸、化工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关停腾退工作,为发展高新产业腾出了充足空间;另一方面,富阳高起点谋划,精准招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杭州富春湾新城已落地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20.19亿元。其中,高新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15亿元(含研究院项目2个)。

  “随着地铁、快速路、绕城西复线的开通,富阳与主城区将实现零距离融合,再加上挪出的巨大空间资源、天生丽质的山水环境优势,富阳发展充满机遇。”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区位、交通和低成本的优势,富阳招商引资工作大有可为。截至9月30日,富阳落地项目共71个,总投资97.38亿元,聚焦高新、发展高新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淳安石林镇(组图)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苏浙皖三地占比近半 感受“秀水千岛”的别样美丽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