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我省“百强县”“百强区”数量领跑全国

2019-10-10 08:50: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日前,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等榜单出炉。我省分别有15地入选百强县市、18地入选百强区、17地入选千强镇前100名,继续处于领跑地位。

  近年来,我省中小城市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最早的乡镇企业开始,一路走来,已经走出了很多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在入围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慈溪市列第六位,在浙江入围的15个县市中居首位。慈溪市近年来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实现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飞跃,慈溪正在打造以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15地入选百强县市、18地入选百强区,百强区数量超过百强县。这一变化背后,缘于当前都市区经济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未来模样已经有了清晰轮廓,正在“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大都市区和区域一体化中的中小城市,都市区发展得好,能带动这个区域单个县(市、区)的高质量发展。比如杭州都市区内的诸暨市、海宁市、德清县、平湖市、长兴县等县市以及萧山区、余杭区、柯桥区、西湖区、上虞区、富阳区、临安区、吴兴区等市辖区均入围百强县、百强区榜单,这表明杭州都市区整体效益正在显现。再看千强镇前100名榜单,大部分也分布在这些大都市区范围内。

  同时发布的还有“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安吉县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当之无愧地进入这份榜单。和去年相比,安吉县上升了5个位次。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淳安石林镇(组图)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苏浙皖三地占比近半 感受“秀水千岛”的别样美丽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