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旅游厕所要靠智能化“走心”

2018-12-11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按照3A标准新建的景区厕所,厕所内配置了智能引导系统、取纸系统,而且“紧急时刻”还能在移动端一键找到它……昨日起,全国首个《智能化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导则》在杭实施,“厕所智能化”将成为杭州旅游“走心”服务的新标配。

  去年以来,通过智慧化系统的加持,杭州正试图打造城市的“第五空间”。《智能化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导则》是全国首个针对智能化厕所建设标准,于11月10日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昨日起实施。根据标准的要求,城市智能化厕所应具备导航系统、厕所管控器、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厕所空气环境指标、智能洗手液供给设备、智能供纸设备等等,就连WI-FI上网系统也应配备齐全。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目前,全市已有67座厕所配备了智能化服务设施,而超过6300座遍布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的厕所,也均已实现了“一键”查找功能。

  今年上半年,借助杭州旅游大数据的服务功能,涵盖4个语种的“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成为杭州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点睛之笔,上线以来,小程序日均点击量超过1000人次。面对“方便”之事,小程序能找到2公里以内的厕所,它不只是一个查询工具,更是杭州以厕所为切入点、健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贴心之举。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导则》实施后,杭州旅游厕所在实现“有手纸、无异味”的基础上,既要借智能化服务“走心”,更要依托标准化“走量”,加速城市旅游厕所实现“质变”。最近,杭州还提出了旅游厕所“一厕多用”机制,将积极引入市场化的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探索“以商管厕、以商补厕”模式,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市场相协调的管养机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